科学管理,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 宫玉聪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6 04:02

科学管理,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军队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三

■本报记者 杨祖荣 宫玉聪

“抓科学管理”,习主席登高望远,在擘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蓝图时,着眼改革强军新征程,鲜明提出了这一时代要求。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这是振聋发聩的动员;

——“要更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体系、优化管理流程,提高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实现集约高效发展。”这既阐明了方向路径,又确立了任务目标,让大家眼明心亮。

习主席的重要论述,在军队代表委员中反响强烈。军队代表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下大气力抓科学管理,用强军目标引领军事管理创新,勇于打破各种条条框框,充分激活各种有利因素,切实提高军队管理水平。

在思想深处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军队代表委员列举的一些现象表明,抓科学管理势在必行——

“评估部队管理效果,有时还仅仅停留在‘出门看队伍,进门看内务’这个表层上。”

“工作中争彩头、图虚名,重形式轻内容、重手段轻效果的现象时有发生。”

“一些人力、物力被不同程度地用于非军事建设领域,未能起到提高战斗力作用。”

现象不同,弊端却相同:粗放式管理。学习讨论中,军队代表委员认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抓科学管理,首先要掀起一场“头脑风暴”,坚决摒弃那些根深蒂固的老观念、旧思维,树立与建设信息化军队相适应的新理念,提高管理水平。

创新管理慢不得、等不得。军队代表委员说,现在,改革强军战略正深入推进,指挥体制、管理体制、军队组织形态、力量编成结构等都发生新变化。适应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部队管理也必须调整思路,我们的思想观念要跟上时代步伐、跟上改革潮流,思路要更加开阔,善于创新,善于借鉴,这才是我们应有的管理理念。“运行体系变了,如果管理方式还是老一套,必然会制约体系运行效率。”南昌陆军学院教授宋其文代表说。

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少军队代表委员说,时代发展飞快,随着官兵文化水平的提高、民主意识的增强,管理工作也需不断改进。陆军某团三营教导员宋善玉代表说,管理工作必须充分调动起每名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胆摒弃一些不合时宜、脱离时代的做法,这样才能提高部队的凝聚力、战斗力。

把法治观念立起来。“坚决纠正言重于法、权高于法、情大于法的现象,以及单纯靠会议、文电指导工作的方式,实现由‘治事’向‘治法’转变、由随意性向规范化科学化转变。”陆军政治工作部主任张书国代表说,新形势下抓科学管理,首要的是讲法治,把法规制度的要求贯彻落实到部队建设方方面面,要细化法规制度内容,加强可操作性,强化刚性约束力。

把效益观念立起来。“我们要学会算成本账。坚决克服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的偏向,探求一条投入少、效益高的正规化管理路子。”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委员说,不管是机关办文办会,还是演训场上练兵备战,都要把成本意识牢牢树起来,坚决不搞表面文章、政绩工程那一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