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年,强军目标落地生根有何变化?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5 04:01

强军风雷鼓荡 三军换羽腾飞

——军队人大代表眼中的强军兴军步伐

2013年,也是在这样一个万物复苏的初春,习主席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宏阔的战略运筹、坚强的决心意志,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宛如一声春雷,军营生机涌动。人民军队踏上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砥砺前行,开新图强。

三个春秋,非同寻常。强军目标落地生根,强军实践波澜壮阔。从辽远海疆、到万里蓝天,从深山密林、到雪域高原,军队基层全面建设日新月异。请听军队人大代表如是说—— 

“鼓浪屿好八连”和陆军驻厦某团

政治建军,红色传统固军魂

■本报记者 钱晓虎 杜 康

“咱们上次探讨的连队共建问题,我有了新的想法。”会议间隙,军队人大代表田鑫给彭巧云打电话交流探讨。田鑫是“鼓浪屿好八连”的连长,彭巧云是“强军精武红四连”所在团的政委,同样是英雄部队、同驻守厦门特区,两人有着很多共同话题。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两人交流最多的,就是如何深入贯彻政治建军要求、传承红色血脉,推动部队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个是精武强能的先锋,一个是爱民助民的榜样。彭巧云所在的第31集团军某团,是一支诞生于1927年的红军部队,曾参加过夜袭阳明堡、决战孟良崮等战役战斗,功勋卓著、英雄辈出;田鑫所在的某团八连,数十年如一日开展学雷锋活动,赢得广泛赞誉。

“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就要围绕铸魂固本,充分发掘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对于这一点,两支部队的官兵有共识、更有行动。近年来,彭巧云所在团大力培育官兵的血性胆气,“两不怕”“三个绝对”“硬骨头”精神得到进一步强化,去年,中央军委为该团四连授予“强军精武红四连”荣誉称号;而“鼓浪屿好八连”,则已成为厦门特区的一张亮丽名片,是“厦门五种精神”中的一种。

去年的一次演练中,红四连与好八连同时领受任务,联手渡海出征。官兵顶着烈日,在岸滩上苦战10多个小时,战斗意志和作风都经受了考验。上级首长盛赞参演官兵:“脚底下像装了弹簧一样”。两支英雄部队在强军路上取长补短、携手共进,树起了“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写就了特区部队建设发展的一段佳话。

“当前,贯彻政治建军要求,就是要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诚于党。”彭巧云介绍说,近年来,他们组织官兵回顾部队南征北战的艰辛历程,不断强化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彭巧云的话,田鑫十分认同。他说:“一定要珍视和用好这些革命的‘传家宝’,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