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气·锐气·朝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5 03:29

我们常说,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这“进”“强”和“胜”的背后,包含着一种创新品质。那就是习主席所强调的:“各级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大力弘扬创新文化,激发官兵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

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毛泽东同志也有一句诗:“无限风光在险峰。”这些都告诉我们,创新之花不是随意开放的,其注定属于那些有勇气、有锐气、有朝气的勤奋耕耘者。

征战沙场,讲的是狭路相逢勇者胜。创新之路,同样如此。如果一遇到困难就退缩、就逃避,创新注定不会与你结伴而行。当年,我们之所以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研制出“两弹一星”,就在于那一代人有着改天换地的魄力和勇气。作为当年“两弹一星”的领导者之一,张爱萍将军恒心如一:“再穷也要有根打狗棒。”现在,我们的条件好了,创新的勇气千万不能缺。可以说,有勇气,创新可期;无勇气,一事无成。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们。缺乏锐气,畏手畏脚、亦步亦趋,是不可能赢得创新成就的。在创新的道路上,囿于跟随,只会落伍于时代。事实证明,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能靠创新得来。

蓬勃向上的朝气,是一种青春的力量,也是创新的“源头活水”。现实生活中,少见暮气沉沉者能有创新灵感、创新成果。“创造一切非凡事物的那种神圣的爽朗精神,总是同青年时代的创造力联系在一起的。”我军是青年人才的集聚地,是创新创造的一方沃土。在一系列科技团队的平均年龄中,“嫦娥团队”33岁、“神舟团队”33岁……有这样充满朝气的创新才俊,何谈创新不成、梦想不成?何谈不能引领时代、开拓未来?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要充分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各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创造就一定能在军营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