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人大代表:协调推进维稳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建文 欧阳浩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3 04:10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 两位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

■本报记者 李建文 欧阳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视察武警部队,强调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并对武警部队提出了“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为全力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11日,武警山西省总队政委刘振所、武警部队某团参谋长西西玛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应邀走进本报两会会客厅,畅谈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李建文(左)采访来自武警部队的刘振所(中)、西西玛两位全国人大代表。 本报记者 穆可双 摄

牢记殷殷嘱托,践行职责使命

记者:武警部队官兵是如何认识和把握自身使命的?

刘振所代表:习主席对武警部队提出“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是武警力量建设和应用的根本遵循。全力干好维稳这件大事,是习主席对武警部队的殷切嘱托。按照武警部队党委的要求,官兵要深化对确保国家长治久安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全力干好维稳这件大事的坚定性自觉性。大家都知道,稳定是安邦定国的基石,没有稳定就没有一切。我们要把维护稳定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密联系起来,以强烈的责任感履行使命职责。

西西玛代表:强军目标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根本遵循。对武警部队来说,实现强军目标要以干好维稳工作来检验。习主席鲜明提出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我们更好履行使命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来自武警基层部队的代表,要在强军兴军伟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加大练兵备战,增强打赢能力

记者:武警部队怎样才能持续提升维稳处突能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刘振所代表:在打仗中准备打仗是武警部队的鲜明特色。越是任务繁重越要实备实练,确保打有准备之仗、有把握之仗。今年初,武警部队党委主抓了军事训练表彰、首长机关带部队冬季野营拉练、教练员千人集训等工作,传递的重要信号就是今年要成为大抓实战化训练之年。接下来,还要组织“卫士”系列演习、军事训练集训、教练员大比武、反恐联演联训等。我们要切实领会武警部队党委的决心意图,真正把实战化训练放在心上,抓在手里,持续兴起练兵备战热潮。

西西玛代表:作为基层部队,就是要狠抓执勤工作不放松,严密组织经常性执勤和重大任务临时执勤,确保执勤目标绝对安全;扎实做好处突、反恐、维稳各项准备,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突出实战化训练,组织实兵实装拉动,参加上级组织的系列演习演训任务等,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确保遇到情况,能够快速出动,圆满处置。

刘振所代表:在执行任务中锤炼打赢能力是武警部队能力建设的一大优势。一方面,要利用每次遂行任务的机会,把部队拉出去、把装备用起来,使实战成为加钢淬火的大熔炉;另一方面,要注重解决遂行任务中暴露的问题短板,真正做到打一仗进一步。同时,要用部队的光荣传统凝魂聚气,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深化调整改革,推动跨越发展

记者:武警部队如何聚焦强军目标实现建设一支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跨越发展?

刘振所代表:深化改革,是推进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实现跨越发展,关键是重塑组织形态,积极转变发展模式。只有当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适应“多能一体、有效维稳”战略要求时,才能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支撑和强大制度保障。武警部队是建用一体型部队,各级既处在联合指挥链中,也处在内部指挥链上。这就要求构建上级指挥协调、总队指挥控制、部队高效行动、指挥重心在总队的指挥模式,进一步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西西玛代表:改革强军关键时期,作为武警部队的基层官兵要立足本职、专心谋事。应该充分认识到,当下要做的就是服从大局,干好本职,不断提升自身维稳处突能力,为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