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12 11:26

全国政协委员、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

坚持院校优先发展战略

■ 本报记者 张旗 卜金宝

刘建 李爱民摄

“如果没有抗大,中国的革命史也许是另外一番景象!”在科技界别的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感慨地说。

强军兴军,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我党我军历来重视院校教育,早在秋收起义后就创办了红军教导队,后来在此基础上建办了红军大学。”刘建委员说,在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军事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领袖甚至亲任院校领导职务。

刘建委员向记者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院校发展受到高度重视。2013年11月5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时强调,要牢牢扭住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这个中心任务,深入研究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这一重要论述,为军队院校发展指明了方向。

军队院校是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主渠道,是创新军事理论和技术的主阵地,是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的生力军。曾在院校工作多年的刘建委员谈及这一话题时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对这个“三位一体”再次加以强调。在军事人才培养体系中,军队院校应该发挥基础性、支撑性和引领性作用,要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优先发展不能仅仅喊在嘴上,而要体现在政策制度和资源配置上,要从顶层设计开始,重视为院校明确科学路径,提供应有保障。”近年来,刘建委员多次呼吁,要按照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成长规律和发展路径创新院校教学模式,建立院校与部队人才交流、联教联训联考等制度机制。

《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2016年要组织实施院校改革,有关改革论证工作目前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军队院校必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谈起院校发展前景,刘建委员信心十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