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工作要抓反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桑林峰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10 04:05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广大党员干部为政做人提出明确要求,还提供了一系列充满辩证法的抓工作方法论,这是两会上很多军队代表委员的心声。

8日,习主席参加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再次讲到工作方法问题:“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去过的每个地方都要抓反馈。”

理想是彼岸,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抓工作不能狗熊掰棒子,是一种方法论。很多时候,我们工作抓不到位,不是别的原因,恰恰是方法出了问题。

方法不对头,工作肯定做不到位。很多军队人大代表谈到,他们提出的建议,一次没有被采纳,调研论证完善后再提,直到被采纳。这就是科学的方法,是负责任的态度,而不是想起什么提什么,别人提什么自己也跟着提什么。

前不久,习主席就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之所以至今仍散发着真理的光芒,就在于其提出的工作方法的科学性。

抓工作不能像狗熊掰棒子,核心是工作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如果抓一件,丢一件,件件都完不成。看似抓了不少工作,实则毫无效益可言。党中央、习主席抓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抓生态文明,抓住不放;抓扶贫攻坚,抓则必成……效果如何?可谓年年新气象、三年大变样,面貌焕然一新。

抓工作重在抓反馈。很多工作动员了、部署了,也收到下面报上来的材料了,但实际效果如何,中间是否出现偏差,这就需要过程控制。不抓反馈、不抓“回头看”,就难以及时洞察、有效应对。无论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抑或是纪委的专项巡视,之所以成效明显,就在于搞了“回头看”,杀了“回马枪”。要想工作不走样,必须抓反馈。

不能狗熊掰棒子,贵在树立精准意识。不知道工作的目的,不掌握工作的进展,不注重官兵的意见,看似干了很多,实则一件也拿不到桌面上来。我们抓战斗力标准,抓作风建设,使军队呈现革弊鼎新、传统回归、浴火重生的新景象,根本在于问题找得准、对策用得准。事实证明,抓住了关键点,就能开出好药方,显出好疗效。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任务艰巨而繁重。有了任务,如何抓工作就成了重中之重。如果没有好的方法论,各项工作任务就很难落到实处。只有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运用蕴含其中的思想、观点、方法指导工作,严格按照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要求推动工作,才能在强军兴军的征程开拓奋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