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党看齐 听党指挥——军队人大代表热议铸牢军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6-03-08 14:20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引起军队人大代表的热议。

——分组审议中,“铸牢军魂”是军队人大代表的高频词。许多代表认为,人民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根本就在于有凝聚军心意志的军魂,这也是最让敌人害怕的。

——休息时间,步兵某旅防化营教导员王海龙代表等几位基层带兵人,在网络多媒体终端前驻足浏览信息,话题自然聊到如何借助互联网做好基层官兵的军魂教育。

——夜已渐深,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仍在电脑上“疾书”,完善一份关于补足官兵精神之“钙”的建议。他白天在会场和其他代表交流后,有了一些新想法。

小细节,有深意。记者在会场内外随意撷取的这几个镜头,虽然时间不同、场景不同,但彰显的信念却是相同的——向党看齐,听党指挥。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谈起军魂,陆军第42集团军政委陈杰代表先给记者讲了一则军史故事。

在集团军军史馆,有一张抗美援朝战争中敌人撒播的传单,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打垮38,饿死42”。第四次战役中,该军官兵在几乎弹尽粮绝的情况下,靠无比顽强的战斗意志坚防固守,为后续部队反攻创造了有利条件,彭德怀司令员称之为“奇迹”。

“回顾抗美援朝战争,敌人钢多气少,而我军却恰恰相反,这也是我们以劣胜优的法宝。”陈杰代表认为,我军之所以战斗意志坚定,归根到底就是对党绝对忠诚。

政治建军是我军特色,也是立军之本。“习主席曾到第42集团军视察,这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们牢记领袖嘱托,把政治建军融入官兵的思想,落实到备战打仗的实践中,在对表看齐中谋划部队全面建设的目标、思路和举措,建设一支让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放心的钢铁部队。”陈杰说。

政治面前,有半点犹豫就不合格。“当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把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中。”军队人大代表说,我们要始终在党的旗帜下行动和前进。

对党绝对忠诚,关键在“绝对”二字上。“要按照绝对的标准固本铸魂,做到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好,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中央军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专职副书记杨成熙代表说,要坚定政治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面对大是大非不含糊、面对风浪考验无畏惧、面对歪风邪气敢亮剑。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核心是部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这是向党看齐、听党指挥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必须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宪法明确规定的,是长城永固的‘定海神针’。”南部战区海军副政委杜本印代表说,要切实做到党中央、习主席发出号召坚决响应,党中央、习主席提出要求坚决执行,党中央、习主席赋予的任务坚决完成。

今天,行进在改革强军新征程上的人民军队,更需要强化军魂意识。“改革大潮中,利益调整涉及面较广,如何保持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强军战略,关键还要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军队人大代表说。

做信仰高地的“擎旗人”

人是靠思想站立的。思想这块阵地,真理不去占领,杂草就会丛生。

铸牢军魂,要强化官兵理想信念,这是固本培元之举。

海拔5374米的甘巴拉直入云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人控雷达站——甘巴拉雷达站坐落在此。“半个世纪以来,一茬又一茬甘巴拉雷达站官兵,用忠诚和信念坚守在‘生命禁区’,树起了一座精神丰碑。”西部战区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舒清友代表颇有感慨。

理论武装是铸魂育人之本。“坚持不懈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紧抓不放。”步兵某旅政委王波代表说,旅党委科学制订计划,抓住端正学风这个关键,按照系统学习、知行合一的要求,引导官兵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地学,一个观点一个观点地悟,努力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观点学深学透,切实把理想信念建立在科学理论基础之上,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

“要用好红色资源,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陆军第13集团军某师侦察连指导员颜建刚代表说。今年1月5日,习主席视察该集团军。在军史馆,当听到当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的故事,习主席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红色基因是广大官兵前行的动力。颜建刚代表认为,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非常有必要。“要始终不忘本、不迷途,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营养。通过潜移默化的熏陶,深化官兵对党的感情和信任。”他说,这些红色教育资源也为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建设“四铁”过硬部队注入强大正能量。

要敢于亮剑,打赢意识形态领域复杂斗争。不少军队人大代表都谈到,当前,一些敌对势力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企图动摇我军官兵的理想信念,把人民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他们不断翻新手法,加紧实施网上“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大搞历史虚无主义,值得我们高度警惕。

“要澄清是非、激浊扬清,帮助官兵消除模糊认识、拉直心中问号。”原第二炮兵装备部政委牛炳祥代表说,要围绕高举旗帜、听党指挥这个根本,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得更加扎实有效。发挥真理、真情、真实的力量,奔着现实问题去,理直气壮讲清大道理、讲活小道理、批驳歪道理,增强说理性和战斗性,突出时代性和感召力,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原总参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王辉代表说,信息化是当今时代的鲜明特征,要与时俱进,把政治工作紧紧地与信息网络联系在一起,打造“互联网+”政治工作新模式,用“数据链”加固“生命线”。“政治工作要赶上时代,这样才能更好教育塑造官兵。”他说。

做强军兴军的“实干家”

“听党指挥看行动。”东部战区副司令员兼东部战区陆军司令员秦卫江代表干脆利落地说,听党指挥必须落实到行动上,用行动来体现,以行动来检验。

3月5日晚,秦卫江代表利用休息时间,通过远程视频参加了东部战区陆军党委扩大会议。在会上,他向东部战区陆军提出要防止三种倾向,其中之一就是“防止以响亮的口号代替艰苦的努力”。“东部战区陆军使命艰巨、任务紧迫,我们必须要把‘战’字刻在心头,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形成并维系好作战能力。”秦卫江语气铿锵地说,一名军人能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是铸牢军魂最现实、最直接的体现,也是最终的“试金石”。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陆军某旅参谋长田伟代表说,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更趋复杂,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我们要做强军兴军的实干家,勇于担当,正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加快知识更新,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说。

战时听指挥,平时听招呼。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侯继振代表说,听党指挥是具体的,必须从平时做起、从每件事情做起,原原本本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涵养党性于细微处、平常处。

“要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常掸心灵灰尘,常清思想垃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许多军队人大代表说,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在听党指挥上为官兵做好样子、立起标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