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高原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3-08 04:29

“你俩换换吧。”

一个在昆木加哨所所在边防团戍边,一个曾是三军仪仗队的威武标兵;一个在雪域高原,一个在首都北京——罗府臣代表和李强代表住在了同一个房间。入夜,记者串门,并出了个“主意”,建议他俩换换工作岗位如何?

“好啊,换就换呗!”李强代表大大咧咧地应道。

罗府臣,这位2007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之后志愿进藏的高材生,却大摇其头。

要到海拔4960米的西藏昆木加哨所,需要翻越11座海拔5000多米的高山,以前交通条件差,冬天有家属来探亲,从日喀则到哨所,各种陆地交通工具几乎坐遍,耗时一周多才能抵达。现在交通条件大大改善,但想去哨所,还不是件容易的事。

“高山深谷,挡不住官兵们扎根高原的情怀。”罗府臣代表说,“我们指导员刘德文,在昆木加干了9年。在高原,像刘指导员这样默默奉献的官兵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从昆木加走出的军队人大代表,我年年都呼吁改善官兵戍边条件,正是为了这份高原情。”

不由得想起下午听解放军代表团分组会的情景。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讲话时,许多代表谈了自己的体会。    

“捍卫国家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基干民兵队伍大有可为。”说着说着,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昂旺索南代表的话锋,就转到了自己的工作范畴。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

那些扎根边疆的昂扬激情,那些献身高原的无悔奉献……昂旺索南代表越说越动情。身旁,四川省军区原司令员凌峰代表不断插话补充。上会前,川西高原上,留下了凌峰代表前去调研的串串脚印……

“都说在高原工作一年,一辈子都难忘。刚才说愿意上高原,是真心话!”李强代表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