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评论:愿女排精神与你我同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化迪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22 00:01

女排精神,光耀马拉卡纳!

■中国军网记者 刘化迪

这是2016年8月20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颁奖仪式上。新华社发

12年后,中国女排重返奥运之巅;12年后,女排精神光耀马拉卡纳!

这是一个决战决胜的夜晚,这是一个续写奇迹的夜晚,这是一个美梦成真的夜晚……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继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三次问鼎。

冠军得来不易,精神激荡神州。中国女排在极其艰难的情形下,用一场场史诗般的胜利,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在奥运会赛场再次奏响!

有一种底蕴是冠军

谁也不会想到,作为2014年世锦赛亚军、2015年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会在里约之行中遭受这么多的挫折和磨难,经历这么多的痛苦和心酸——

小组赛2比3输给荷兰、0比3输给塞尔维亚、1比3输给美国,2胜3负,以小组第四的成绩跌跌撞撞进入八强。淘汰赛中,她们迎头碰上在另一个小组中五战五捷、状态如日中天的东道主巴西队。

无论处境多么艰难,人们总是选择相信中国女排,因为她们就是中国人心中不朽的传奇,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五连冠”壮举使“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响彻神州,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在0比2落后于俄罗斯队时气势如虹绝地反击……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寄托着一个民族有关拼搏与胜利的美好记忆,成为一代代中国观众热爱女排、支持女排、守望女排、将女排视作“英雄之师”的重要理由。

但这一次,局势太过凶险。人们都在揣测,重压之下,“铁榔头”郎平执教的中国女排还能不能再一次在低谷中奋起,在绝境中重生?

通往冠军的道路,从来都是曲折坎坷、荆棘丛生。连番挫败,中国女排并未就此沉沦,12位中国姑娘愈挫愈强、愈战愈勇——

她们在上万名东道主观众面前,3比2逆袭两届卫冕冠军巴西队,每名队员都爆发了心中的“小宇宙”;

她们意志坚定、品质顽强,当3比1“复仇”欧洲新贵荷兰队时,4局比赛每一局的分差竟然都只有2分;

她们“宜将剩勇追强敌”,当3比1击败世界杯亚军塞尔维亚时,谁还会在意“球王”贝利所说的“塞尔维亚必将3比0完胜中国”的又一次归于失败的预言……

燃烧,激情在燃烧,胜利女神的火炬在前方燃烧!当队长惠若琪迅疾地将球扣在了对方场地,当中国队拿到了锁定冠军的一分,女排姑娘们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五星红旗,她们排成一排,奋力举起五星红旗挥舞着,激动地对着镜头大声嘶吼着;继而,她们再也无法抑制激动的心情,在场上狂奔,围成一个大圈,拥抱在一起,不断地跳跃,尽情挥洒着喜悦的泪水……

有中国女排真好!夺冠一刻,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在挥拳怒吼,又有多少人和女排姑娘们一起落下了感动的泪水!网络上、微博上,关于女排夺冠的评论总数,瞬间超过了春晚的评论峰值。

有国人的爱真好!正如那天对阵东道主巴西队前,主教练郎平跟队员们所说的:“如果你们觉得现场巴西的球迷多,而感到孤独,你们就想想中国女排身后的亿万中国球迷,就有力量了!”

夺冠之后,在现场观战的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上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相信它会鼓舞全国人民。”的确,这一刻属于中国女排,这一刻属于每一个中国人,这场胜利及其承载的巨大意义,必将写入中国体育的史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