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在奥运赛场上选择善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9 01:12

为什么要在运动场上讲述善良,那是因为没有善良,竞技就是一种空心的欲望;而没有对善良的选择,再多的奖牌也无法承载情感的归途

我选择:善良

■郑蜀炎

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最打动我的节目是,两位白衣胜雪的吟者,抑扬顿挫地朗诵着巴西诗人安德拉德的名篇——“我确信一朵花正当街绽放。它的颜色毫不起眼,它的花瓣还未张开……”

诗如春风,拂过脸庞、轻叩心灵,瞬间宁静了喧腾的马拉卡纳体育场。

奥运之花,艳若朝霞;荣誉之花,香遍天涯。分明是“人在纷红骇绿中”,何言素颜淡妆未放时?

十数日赛事风云掠过,我突然读懂了这首诗——赛场上有硬拼死扛的角斗,有一招致命的狠手,有纤毫必较的争夺,有紧咬苦逼的追逐……那些热汗在挥洒,那些力量在迸发,然而,我们看到的只是肌肉与骨骼的较量,若要真正体现奥运精神和体育价值,力道还在于心。如同花瓣毫不起眼,但它依然绽放……

没有浅薄的海洋,只有孱弱的水手;没有野蛮的竞争,只有粗鄙的人品。

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在演说中讲到:“善良比聪明重要,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道德的核心概念是“善”与“良心”,体育道德概莫能外。而选择的本身 ,就是一种追求。无论夺金牌有怎样的吸引力,无论破纪录有怎样的刺激感,但我们每个运动员选择的答案,从来没有比今天更清晰。

善良是一种心灵的节奏——王镇、蔡泽林兄弟联手,配合默契地包揽了金银牌。为了打好配合,蔡泽林打破对手的节奏,率先突围;牺牲自己的节奏,为王镇递水……而他们始终没有乱阵脚的,是心灵和谐的节奏;

善良是一种大度与坦荡——徐莉佳遭遇“魔幻判罚”,3轮成绩被取消,无缘奖牌的争夺。但她坦然包容对手的苛责,因为“帆船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但并不是全部”。萨特曾经这样谈论足球:“所有问题都是因为对手存在。”徐莉佳或许对大哲学家的话,做了另样解读;

善良是一种远离功利的情谊——张继科在乒乓球男单决赛中负于队友马龙,但他与马龙同披五星红旗面对镜头时却自豪地说:不管输赢,能够站在这里就是伟大的;

善良是充满爱的梦想——公元前9世纪,古希腊的3个国王签署了承诺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的条约,但直至今日,这个地球上完全的和平还没有到来。从战乱不止的国家逃离出来的6000万难民,历史性地组建起由10位难民组成的“梦之队”。尽管他们无法在国旗下拼搏,但他们为了和平的梦想,在五环旗下开始了拼搏。面对这支队伍,总想起加缪的诗句:“没有生活的绝望就没有生活的爱……”

关于善良的定义,还有很多。为什么要在运动场上讲述善良,那是因为没有善良,竞技就是一种空心的欲望;而没有对善良的选择,再多的奖牌也无法承载情感的归途。

以花开篇不妨同样以花结尾——古代有一种花非常漂亮,曰:“唐棣之华”,可想要去欣赏又太远了。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你不是真的想,要不怎么会远呢?

善良与我们的距离亦如此,“何远之有”?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9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