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结束 中国跻身奖牌榜

来源:新华社作者:冷彤 公兵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9 09:10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8日体育专电 帆船帆板综述:欧洲、大洋洲守世袭领地 中国跻身奖牌榜

新华社记者冷彤 公兵

2016年里约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18日下午在格洛丽亚码头结束。中国选手陈佩娜在女子RS:X级帆板项目上收获一枚银牌,中国队也因此再次跻身帆船帆板比赛奖牌榜的行列。本届奥运会帆船帆板依旧是欧洲和大洋洲选手的“世袭领地”,拉美国家也在拼争中抢到了一份羹。上届被澳大利亚挤下“神坛”的英国队以2金1银重返奖牌榜第一。

陈佩娜在RS:X级帆板预赛轮从落后一直追到了第三名,在奖牌轮的争夺中她甚至一度有机会夺金,最后以两分之差获得了第二名。

这枚银牌也是继殷剑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女子RS-X级帆船(板)冠军后,中国帆板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更是中国水上军团(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到目前为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荷兰队不甘示弱,以2金紧紧跟随英国队的脚步。上届夺得3金的澳大利亚队在里约虽然只拿到了一枚金牌,但澳大利亚人还夺得了3块银牌,显示了总体实力依然不俗。新西兰、克罗地亚、法国也各自收获了一块金牌。

在欧洲和大洋洲统治的领域,拉美选手较四年前的铜牌取得了更大的突破。阿根廷和东道主巴西分别获得一枚金牌,让人刮目相看。

中国帆船帆板队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了10个级别中6个级别的参赛资格。除了陈佩娜的表现比较突出外,中国队其他选手的表现不是特别理想,未能进入所参加项目的奖牌轮争夺。伦敦奥运会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冠军徐莉佳因受肩伤和腰伤的困扰,在预赛十轮比赛中有三轮因犯规被取消成绩,未能晋级奖牌轮。她最终排在第18名。

多届奥运会老将王爱忱也没有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他在RS:X帆板赛的最终排名为第13。王爱忱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这个级别的第七名,他还在伦敦奥运会上名列第18。

王玮和徐臧军在男子470级的比赛中最终名列第18,无缘奖牌轮的争夺。黄丽珠和王晓丽在女子470级的比赛中名列第16,也未能晋级奖牌轮。在国内孤独求败的宫磊在芬兰人级的预赛轮只名列第22,重复了四年前伦敦奥运会上的几乎垫底的战绩。

国际帆船联合会国际竞赛官、中帆协副秘书长曲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队在本届奥运会的发挥实属正常。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卫冕冠军徐莉佳技术比较全面,其优势是在中小风。里约比赛刚好头两天遇到了大风,第三天大浪,影响了徐莉佳的发挥。此外,徐莉佳这次肩伤和腰伤比较厉害,大浪时候会影响她操船,可能这是此次比赛出现犯规比较多的原因。

曲春认为,陈佩娜的这枚银牌成绩不错。他透露,陈佩娜擅长中小风,号称是小风天全世界跑得最快的选手。比赛前面几天大风大浪对陈佩娜不太有利,影响了她的发挥,后面小风时陈佩娜发挥得非常出色。本来她已经名次落后,但凭借着最后阶段的发挥最终赶上来并拿了亚军。

目前还担任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副校长的曲春认为,展望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夺奖牌甚至是金牌点还是这几个级别。此外,470级女子双人这几年进步还是挺大的,也应给予关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