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无缘奥运百米决赛 期待接力进前八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俊宽 姚友明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5 10:05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4日电(记者吴俊宽、姚友明)在14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半决赛中,两名中国选手苏炳添和谢震业双双出局,未能创造历史登上奥运会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跑道。

半决赛第一组中,22岁的谢震业以10秒11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七。赛后谢震业表示,自己的起跑没有跑好,反应虽然还可以,但是连接没有预赛顺,后面的加速环节也不够顺。

13日的预赛中,谢震业创造10米08的个人最好成绩,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半决赛。

“其实我感觉还行,发挥出来了,因为跑我自己的嘛,我觉得现在稳定在这个成绩其实挺好的。”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谢震业的心情还算轻松,他说:“这个真的是世界上最顶尖的舞台,能来参加这样的比赛是我的荣幸,今天BUFF(网络游戏语言,指增益状态)没有上够。”

“接下来几年我应该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我坚信10秒、20秒(200米)不会阻拦我太久,下一届奥运会、世锦赛还能发光发亮,”谢震业自信地说。

第三组中的全国纪录保持者苏炳添跑出10秒08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排名小组第四,同样无缘晋级决赛。赛后苏炳添表示对自己各方面表现基本满意,但是在预赛和半决赛中都有速度提不上来的感觉,力量集中不起来,节奏不够紧凑,尤其是最后二三十米都是这样。

2015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以9秒99平全国纪录的成绩闯入最终的决赛。此次在里约奥运会上,进入决赛的八名选手中成绩最慢的是10秒01,这也意味着如果苏炳添能够在比赛中发挥出最高水平其实是可以进入决赛的。不过,对于自己的成绩定位苏炳添还是保持了清醒的认识。

苏炳添说:“其实,100米比赛我们现在的水平还不足以保证一定能进入决赛,我们是处于临界区域,可以去冲一冲,要冲进去也得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但是我们更多的人跑到十秒零几这个水平对整个接力帮助很大,我们接力机会比较大。”

伦敦奥运会上,苏炳添就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的中国人,当时他在半决赛中小组垫底,成绩是10秒28。目前还没有任何中国运动员闯入过奥运会男子100米项目的决赛。

18日里约奥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的比赛将开始预赛。苏炳添、谢震业两人都将参赛。去年的北京世锦赛上,中国队曾在该项目上收获银牌。不过当日苏炳添透露,此次接力队参赛的人选可能发生变化。世锦赛摘银时的第一棒莫有雪目前还不确定能否进入最终出场阵容。

“更多新队员加入很有好处。”苏炳添说,“我们怎么也要把接力跑进前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