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男拳“摘头盔” 众选手“感情复杂”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刘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2 10:34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里约奥运会拳击比赛规定大“变脸”,其中备受关注的就是男子比赛摘掉头盔。对这一“新”举措,参赛选手们在表示欢迎的同时,也不乏对更易受伤影响比赛的担忧。

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出于安全考量“戴头盔”以来,奥运会拳击比赛首次摘掉了头盔,自然也引来了一些争议。

实际上,虽然是首次在奥运会上“摘头盔”,但这项改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就已经开始了。2013年世锦赛上选手们就不再佩戴头盔。因此,这样一个新举措对拳手们来说并不是新鲜话题。

摘掉头盔的优点首先在于视野扩大,这也是运动员们公认的一点,中国选手山俊表示,头盔在不断的运动中有时确实会阻碍视线,“没有头盔更灵活,移动也更轻松。”英国选手亚费说:“不戴头盔会得到更好的视野,你能看到任何冲你来的(拳),我不认为有哪位拳手会喜欢戴着头盔。”

外界对摘头盔最大的非议就是担心造成伤害。对此亚费有不同的感受,他说,相较于缓冲减震作用,我觉得头盔反而更会增加拳的冲击力。其他一些拳手则认为,不戴头盔之后,拳手们会更加小心,反而头部中拳的几率会下降。

不过,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有多场比赛出现选手流血的意外,个别场次甚至多次出现医疗暂停。对此选手们也坦言,有了头盔的保护,眼角、眉骨等脆弱部位会被保护的更好,不戴的话这些地方确实比较容易受伤。澳大利亚选手惠特利就直言自己对戴不戴头盔“感情复杂”,因为这种伤势有可能使得运动员因医疗理由被禁止继续比赛。

“我想这甚至可能会对最终金牌归属有潜在的影响。如果有因伤被迫退出比赛的可能,那么我认为这意味着你要更加小心你的头部,”惠特利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