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牌论英雄已然旧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蜀炎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12 04:00

告别金牌的“K线图”

■郑蜀炎

现代体育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它不再是鲜衣怒马的精英们争夺奖牌的赛场,而是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

“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东坡先生写的是千年前的景色,我要说的是眼前的奥运——

奥运会开赛数日,夺金牌之域,依然杀得难解难分;破纪录之争,尽是横刀立马的鏖战。那番精彩景象,就如同评书中说的:“拆破玉笼飞彩凤,顿开金锁走蛟龙。”

场上刀光剑影,场外则春光明媚。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眼光和语境都在发生着变化,奥运的魅力已经不仅仅是金牌横空出世这一道风景,以名次论英雄的价值观已然旧事——开门当日无金国人好言宽慰,傅园慧乐翻中华的一笑,甚至男篮输球后主教练 “口服心服”的豁达表态……虽然赛程尚未过半,排行榜还是个未知数,但没有人会怀疑,本届奥运会注定将留下我们超越金牌、回归体育本质的纪录。

这变那变,其实是变得更加自信了。

讲改革的时候我们老说,眼界一变天地宽。泱泱大国之风山高水长,传承于我们血脉里多少高贵气度、典雅风范,当我们告别了浮躁,心不再随着金牌的“K线图”起落浮荡,奥运赛场便是另一番风光,“春色三分”尽揽眼底。

我们当然要为孙杨的劈波斩浪叫好,但31岁的菲尔普斯也值得关注,这条“飞鱼”已前无古人地夺得了21枚奥运金牌,谁知道下面还会带来什么奇迹;吴敏霞和她领军的女子跳水队屡屡封后的无悬念表现实在精彩,而射击赛制改革后,赛场高手单挑的场面也扣人心弦……

借用马克思的睿智之语:“是人的劳动而不是资本创造了经济繁荣和社会价值。”同样,是人身体的健与美而不是金牌创造了体育的价值。现代体育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它不再是鲜衣怒马的精英们争夺奖牌的赛场,而是成为普通人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金牌这个符号,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张愿望清单,但实现愿望是一种追求的过程,清单也不必是账单。更何况纪录是刚性的也是柔性的——公众眼里的纪录破没破自然是刚性的,但是个体的纪录却是柔性的,只要自己有进步,焉能不算创个小小的纪录。

前面提及的菲尔普斯的教练鲍曼也算是名利兼收的人了,可在他推出的新书《黄金法则:迈向人生与事业卓越的10个步骤》中,开篇却这样写到:“成功的意义不仅是摆在终点的战利品,还有你身边经历的美好的人和事。”我非常赞同这样一个观点,我们的文化资源往往因湮没在功利性的目的中而被浪费了,美好的事物常常被种种物质遮挡而没能听到看到,更没有创造出感动。说实话,我觉得这是比金牌更加缺失的东西。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人及人的身体,是人类历史中一切审美活动的标尺和最终裁决者,而那些名与利的“战利品”,或许真如司马光诗里写的,风中柳絮耳。

(《解放军报》2016年8月1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