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冠军里的“轻松派”

来源:光明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03 11:32

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易思玲

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23岁的易思玲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四年后在里约,再度担纲10米气步枪项目的她将有望创造一个新纪录——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位中国运动员能够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为自己的国家夺得首金。

伦敦夺冠之后,易思玲的状态并不稳定,两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赛上,她只拿到了第五名,2015年的射击世界杯分站赛上,她也表现平平。但进入2016年之后,她的状态迅速回升。

易思玲给外界的印象是爱笑、爱动、爱说话,表情多多,这些看似都和射击项目“沉稳内敛”的要求有所背离,但其实,这也恰是她的优势所在。

首金、纪录和它们被外界赋予的“重大意义”,并不会让易思玲感到太大的压力。强大的心理调适能力,是易思玲的强项。她会在严肃紧张的训练中“活泼”地跟队友开起玩笑;她会扯过一张纸,信笔写下各种或警醒、或激励自己的短句,放进自己的比赛工具箱里;面对变化翻天覆地的新规则的挑战,她会笑着用禅师的口吻开导你:“有些事,你觉得它难,它就会很难,如果觉得它容易,它就会很容易……”

易思玲是出了名的出枪快,除了准备工作充分之外,这也是她“不纠结、不多虑”的个性使然。

这一次,易思玲身边的搭档从喻丹换成了“老大姐”杜丽,谈到这位比自己大7岁的搭档和对手时,易思玲说:“她打比赛的时候,我还在玩泥巴呢……有她在,我感觉有个依靠,不会害怕。”

易思玲说自己“害怕”,你可千万别当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