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上军团力争冲击奖牌 徐莉佳卫冕难度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公兵 冷彤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20 17:10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中国水上军团的里约前景

新华社记者公兵 冷彤

伦敦奥运冠军徐莉佳

四年,弹指一挥间。伦敦奥运会似乎尚未走远,里约奥运会已经快步走来。伦敦奥运会上相比北京奥运会表现整体下滑的中国水上军团,将在里约有怎样的表现?

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水上军团进账3金1银1铜,创造历史佳绩,而且中国赛艇获得24年奥运参赛史上的首金,殷剑也带来中国帆船帆板的历史性突破。不过,到了伦敦奥运会,中国水上军团因为多方面原因整体表现下滑,最终仅获1金1银。面对里约奥运会,水上军团的挑战只多不少,且夺金难度加大。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建国日前介绍了水上项目整体备战情况。他表示,水上项目参赛目标是实现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讲好中国故事。4支国家队将把握机会,争取多点开花,在里约奥运会上展示中国运动员的时代风采,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国争光。

那么水上项目都会在哪些小项上冲击奖牌呢?

截至5月底,各队均全部完成资格赛任务,共有37名运动员将参加22个奥运小项的比赛。

其中,帆船帆板取得6项资格,包括男女帆板,男女470,男子激光级和女子激光雷迪尔级。运动员中最有名的当属徐莉佳,她在伦敦奥运会夺得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冠军,也是为中国水上军团斩获唯一一枚金牌的运动员。不过由于恢复训练的时间较短,要想在里约有所斩获难度很大。

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徐莉佳表示,自己的目标不仅仅是对成绩的追求,而是自我不断完善,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成为具有可持续性的高水平运动员。她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亚军和季军。相比后两者,徐莉佳的优势在于对中小风的掌控能力强,心理强大,但徐莉佳恢复时间短,体能不够,如果碰上大风天气比较吃亏,后两者这几年一直在训练和比赛,铆足了劲冲着金牌而来。

值得关注的还有女子帆板的陈佩娜,她在2015年世锦赛获得冠军,在2016年世界杯荷兰站获得第二。女子帆板项目主要对手来自英国、法国、西班牙和波兰。其中英国的肖是2015年和2016年世锦赛亚军,技术发挥非常稳定。波兰的玛乌戈热塔在2015和2016年世锦赛中获得第五和第一,实力同样不俗。

赛艇取得7项资格,包括女子单人双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四人双桨、女子双人单桨、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和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

中国队曾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四人双桨冠军,目前这个组合是以老带新,年龄最大的是27岁的江燕,最小的是19岁的张灵,另外张馨月23岁,王宇微25岁,搭配较为合理。该项目对手主要来自波兰、德国、荷兰、澳大利亚和美国。

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是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夺得银牌的项目,当时的队员之一黄文仪此次仍将参赛,不过她的搭档已由徐东香换成潘飞鸿。她们的主要对手是新西兰、荷兰、加拿大和南非的组合。

皮划艇静水取得6项资格,包括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女子单人皮艇200米、女子单人皮艇500米、女子双人皮艇500米、女子四人皮艇500米和男子单人划艇1000米。

竞逐男子单人划艇200米的李强将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他在2016年3站世界杯分获第七和两个第二。不过200米对爆发力要求很高,且偶然性较大,李强能否有所斩获需拭目以待。曾在伦敦奥运会获得女子双人皮艇500米第四名的周玉此次将参加两个单人项目——500米和200米。相比较而言,她的500米优势更大一些。皮划艇世界强手间成绩越来越接近,竞争非常激烈。德国和匈牙利总体优势明显,新西兰、巴西、葡萄牙、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波兰、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有个别项目冲击能力强。

激流回旋取得3项资格,包括女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皮艇、男子单人划艇。伦敦奥运会上,胡明海和舒俊榕在欧洲选手统治的男子双人划艇上首次跻身决赛,取得了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不过就本届而言,中国队能进入半决赛就将是不错表现。

总体而言,中国水上军团此次奥运夺金难度很大。为此,水上中心在赛前两个月全部完成参赛队员组合,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为队伍留出了足够的时间进行技术整合和身体机能的调动。韩建国表示,目前队伍都达成了一个共识就是突出重点,精心组织,科学监控,扎实抓好每一堂训练课。同时特别强调要重视运动员训练欲望的调动,采取有效手段进一步激发运动员的训练激情,培养选手的进攻性,提升选手的攻击力。在奥运比赛阶段,教练员的冷静与否将对全队产生直接的影响,教练团队更需要潜下心来,专注于赛场实际及其因素变化,有效指挥,尽最大可能使运动员的最佳竞技状态在比赛中展现出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