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兵与他们的“扎根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欣儒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2 11:40
海岛雷达站官兵正在浇灌“扎根树”。杨欣儒摄

在黄海深处有一个马蹄形小岛,它地处祖国东北出海通道要冲,是一道重要的海防屏障。北海舰队某雷达站官兵常年驻守在海岛上的青龙山巅,担负24小时战备值班任务。

4月上旬,笔者从大连皮口港出发,经过5个半小时的航行,换乘 “勇士”车一路盘山颠簸,终于到达了青龙山巅的雷达站。

人间四月天,岛外早已桃花盛开美不胜收,但步入该站营区,笔者却发现了一件趣事:营区里种植的树木都树干细长、枝叶稀少,竟没有一棵长得粗壮、枝繁叶茂!

主干路两旁,笔直地挺立着一棵棵香椿树,树干最粗的不过10厘米,树枝上光秃秃少见嫩叶。这里是官兵们亲手种植的“扎根树”。若非教导员林宏伟告诉笔者,还真的无法想象这些树木已经接近十年树龄。

十年树木缘何这般景象?林教导员解开了笔者疑惑。在别的地方,树干粗壮、枝繁叶茂表明树长得结实,但青龙山山顶常年大风,长得再粗壮的树也很容易被吹倒刮断;反而这些树枝细长的香椿树,因为受力面积少、适应性强、根系发达,往往都能存活。

十年前,雷达站进行营区绿化,但由于山顶常年大风大雾,土壤高碱少水、山石坚硬繁多,树木非常不易成活。于是,时任站长带领官兵到附近山林里移植了这些树木,让每名官兵亲手种下树苗,激励他们像顽强的树木一样扎根高山、建功立业。

走近细看,每棵树上都悬挂着一枚“姓名牌”,上面写有种树时间、种树人姓名和军旅格言。林教导员告诉笔者,这里不仅是官兵心中的“扎根林”,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每年新员进站,新战士都会在老班长的带领下种下属于自己的小树,并在“姓名牌”上写下励志誓言。

新兵下连,大学生士兵杨栋宇被分到了雷达站。四望大海、环境闭塞,让杨栋宇觉得海岛生活枯燥无味。自从种下“扎根树”后,每当周末休息、训练之余,他都会来到挂有自己“姓名牌”的小树前,给小树松松土、浇浇水,看看它的生长情况。他告诉笔者,“我也要像小树一样历经风雨、茁壮成长!”

“在海岛上我整整守了20年,每当看到自己种下的树,就感觉自己与这海岛高山融为一体,我的根就在这里,家也在这里。”二级军士长、士官长朱彬这样告诉笔者。2010年6月的一天夜里,值班室突然接到求助电话:辽长渔20392号船导航设备故障,在大雾天气里迷航已有1个昼夜,请求雷达站帮助搜寻位置!得知情况后,正在雷达机上值班的朱彬瞪起双眼,在渔船最后出现的方位上展开搜寻,但渔船目标小、回波弱、跳动快,搜索判断起来十分不易。凭借多年积累的值班经验,朱班长不到10分钟就确定了迷航船只的位置。迅速联系搜救船只后,经过4个多小时不间断引导导航,失事渔船最终安全地驶入港内,船上4名渔民的生命得以挽救。

翻看一块“姓名牌”,这十二个字让笔者印象深刻:“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军营。”这是海岛官兵心声的真实写照,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海岛、献给了大山、献给了海防事业。一年除夕,雷达值班战位报告装备故障,造成通信中断。而此时,雷达工程师张鸿洋正和远道而来的爱人包着饺子。情况紧急,接到通知后,他立马直奔战位。经过电机、天控、电源逐项排查,终于成功找到了故障点,对天线控制板元件进行了更换,“千里眼”重新恢复了光明。等他回到家属房时几近凌晨2点,盘子里煮好的饺子已经凉透,妻子趴在桌边上已经睡着了……

“扎根树”早已成了海岛精神象征。雷达站官兵就像这些看似柔弱的树苗,平凡朴素的外表下,蕴藏的是勃勃生机和强劲活力。面对封闭环境、艰苦条件,海岛官兵给出了最坚定的选择:扎根高山,矢志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