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个子"士官长的大能耐

——记二级军士长、士官长朱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1 21:33

【水兵简介】朱彬,1993年12月入伍,北海舰队某海岛雷达站士官长,二级军士长。入伍23年来,扎根海岛20年,先后多次圆满完成重大演习演练观察保障任务,1次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3次荣立三等功。

身高1米64,体型偏瘦,恐怕高山上来阵大风都可能把这位“小个子”吹跑。但只要他坐镇雷达号手值班战位,仿佛就变身成了“小巨人”,当面海区的任何低空目标都逃不过他的眼睛。

这位“小个子”班长,就是北海舰队某海岛雷达站士官长,二级军士长朱彬。别看他身高不高,但扎根海岛20年来做出的“大事”还真不少。雷达站荣誉室里悬挂的两面锦旗,就都和这位“小个子”息息相关。

一天夜里,值班室突然接到求助电话:辽长渔20392号船导航设备故障,在大雾天气里迷航已有1个昼夜,请求雷达站帮助搜寻位置!得知情况后,正在雷达机上值班的朱彬瞪起双眼,在渔船最后出现的方位上展开搜寻,反复比对当面海区的每个目标,但渔船目标小、回波弱、跳动快,搜索判断起来十分不易。凭借多年积累的值班经验,朱彬不到10分钟就确定了迷航船只的位置,并利用甚高频反复呼喊,终于与迷航渔船取得了联系。

经过4个多小时不间断引导导航,失事渔船最终安全驶入港内,船上4名渔民的生命得以挽救。次日,获救渔民送来一面写有“火眼金睛、勇助险舟”的感谢锦旗。两年后,类似险情又一次上演,朱彬再次成功援救了6名渔民。救人故事在边陲海岛广为流传,当地的渔民都称雷达站是“海岛守护神”,都记住了这位“小个子”的大能耐!

朱彬不但是个战备值勤能手,还是一个雷达维修高手。休息之余,经常会看到他蜷着身子钻进机柜,对照着电路图研究装备的构造。一次演习任务,作为值勤一号手的他正在机上跟踪,突然雷达显示屏上出现无回波现象。情急之下,老朱主动请缨,不到15分钟就准确判断出故障所在,并及时更换了老化损坏的电子管,保证了后续观察任务的顺利进行。

老朱常说,技多不压身。大家都佩服他一身本领,但面对信息化大潮来袭,还真的为这位“小个子”捏了一把汗。去年,该站加装了综合集成值勤信息系统,对电脑的操作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全新的值勤模式,熟悉了23年目标判别方式的他心里有些抵触。一次业务培训,看着年轻战士噼里啪啦地敲着键盘,老朱有点坐不住了,他心想:“我一个快40岁的老家伙,怎么能赶不上刚入伍的新兵!”于是,那种不服输的拼劲,又重新在他的心头燃起。练指法、练操作、练协调,不到3个月就攻克了这道难关。他还结合多年值勤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参与完成了《旅综合集成值勤信息系统值勤规范》。

当我们问老朱还有什么别的“大能耐”时,他只是憨笑着说:“哪有什么能耐,只不过是做了一个海岛雷达兵该做的事!”但在笔者看来,入伍23年,坚守海岛20年,这份执着与坚守、牺牲与奉献就是一份不言而喻的真能耐。一年秋天,老父亲查出患有十二指肠溃疡,需要进行切除胃远侧3/4的手术。都说上了一次手术台,就好比在鬼门关走了一遭。老人岁数大了,害怕万一手术台上下不来,就想让儿子回来见上一面,也好有个人伺候病床。但不巧雷达站接到执行任务通知,作为老同志没有人比他更熟悉海区情况,家人再三来电话催促,但他还是最终选择了走上战位,留下妻子一人在医院照顾老人。每当提起这段往事,总会触碰到这个硬汉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有人问他,把人生最好的20年都献给了海岛,后不后悔?老朱摇了摇头,指向战位围栏杆上悬挂的标语:把太阳迎进祖国,把青春献给军营。这就是这位“小个子”海岛兵最质朴的回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