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班战士还拎塑料瓶,为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乔梦
2016-04-21 21:26

“奇怪!真是奇怪!换班战士的手里还拎着塑料瓶,难不成值班战位没有水喝?”

“对!你说的没错!”

4月中旬,笔者探访驻守在黄海深处青龙山巅的北海舰队某雷达站,万万没想到一句无心的玩笑话,换来却是教导员林宏伟肯定的回答。

出于好奇,笔者加快脚步追赶上去,同换班战士到战位上一看究竟。

岛上群山环绕,营区与侦察雷达战位分布在两个山头上,直线距离约1公里,但顺着山间小路,爬上爬下300余级台阶,却足足花了20分钟。

推开值班房门,只见墙边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一排塑料瓶,瓶子里装满着饮用水。侦察班长陈磊俯下身子,将刚刚提过来的瓶子摆放到一起。他告诉笔者,这是侦察雷达分队的一个老传统,每次人员换班都要从站里提上两个装满水的塑料瓶,供值班的战友们饮用。

高山上缺少淡水,站里仅有一口水井,水管并未接到侦察雷达战位。虽然战位离营区不远,但战士们必须保持24小时在位值班,尤其是夜里值班的战士,即便是想喝口水也不能离开岗位。

有人提议用水桶抬水,但上山下山台阶颠簸,路还没走完水就洒了一半,况且也不卫生。于是,用塑料瓶子装水就成了大家一个共同的习惯。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只要上山换班都要随身带上两瓶。

大学生士兵何鹏至今还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准备到侦察雷达战位跟班时,陈磊班长递给他两个空塑料瓶,让他接满水带上山顶。陈班长告诉他,交到他手上的不仅仅是一个瓶子,而是雷达兵在海岛上执着的坚守、在平凡岗位上默默的奉献。

艰苦的条件没有磨灭官兵的战斗意志,他们用过硬本领,竖起一道坚固的海上屏障。那年夏天,侦察雷达战位侦收到一个特殊的信号,侦察班长陈磊带领几名值勤号手加强协调观察,不断采集信号,经过多次认真比对,最终判定这一特殊信号为外军某型侦察机,并将信号数据录入值勤系统做好资料积累。事后,他参与撰写的军事论文被原总参表彰为全军电子对抗优秀侦察成果一等奖。

在战位一侧,一块方方正正的“巴掌田”引起笔者注意。战士刘志坤告诉笔者,这是他们继承圆岛“一把土”精神开垦的一块荒地,他们在地里种上黄瓜、西红柿等农作物,一旦遇上台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即便是被困在山头几天几夜,也能够吃上新鲜的蔬菜。

山头饮水都是个问题,那灌溉农作物的水又从何而来?刘志坤拿出几个瓶口被剪去的塑料瓶,摆在空调机柜的出水口处,笑着说到:“节约用水,我们可是做到了极致!”他还告诉笔者,要是赶上下雨天,他们还在屋檐下整齐摆上几个空瓶或是脸盆,用来接雨水。

从来不曾想到,边防海岛的生活可以这样朴素。当听说今年即将有淡水引到战位消息时,陈班长脸上露出一丝喜悦,但他坚定地告诉笔者,用塑料瓶带水的传统还会坚持下去,因为瓶子里传承的是一辈辈海岛官兵苦中作为的品质、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忠诚使命的信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