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02 03:31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一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只有明确了出发的意义,方向才会更加明确,步伐才会更加坚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和时代光芒,是引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百年梦想,曾经如此遥远;伟大复兴,今天如此接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华民族的命运出现了历史性转折。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再到闯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改革新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探寻“中国力量”,解码“中国奇迹”,是谁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是谁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正确道路?是谁使具有6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答案只能是“中国共产党”。正如国外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所说,要了解中国,就必须理解中国共产党;只有了解中国共产党,才会更加尊重中国所取得的成就。

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一帆风顺,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着未来可以一劳永逸。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既拥有超过1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也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紧迫任务;既有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欢欣鼓舞,也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现实威胁。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界发展新格局、全面小康新任务、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如影随形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只有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学之愈深,行之愈笃。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抓好落实。全军官兵一定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尤其要对照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联系实际抓好学习,知行合一务求实效,把握规律、把握未来,增强勇气、夯实底气,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必胜信心和磅礴力量。

95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李大钊说:“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昨天的历史为今天奠基,今天的奋斗为明天铺路。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广大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在民族复兴和强国强军的征程上书写更大光荣。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02日 04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