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刊文:用最绚丽的诗行礼赞“中国的七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庆厚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8 04:01

中国的七月

■王庆厚

中国的七月,是血泪的七月,是奋斗的七月。95年的沧桑,像一座不朽的丰碑,如同一部《史记》,向祖国和人民讲述着失败与成功、倒下与奋起、瞬间与永恒的故事。一根扁担,一只摇篮,一种精神,挑起了中国革命的责任,哺育了中国革命的成长;一支队伍,一面旗帜,一句宣言,引领了历史前进的方向,燃起了中华民族的希望。

中国的七月,是激扬的七月,是发展的七月。滚烫的鲜血,已熔铸成青铜般的意志;忠诚的身躯,已生长出枪刺般的品格。铁锤的铿锵,奏响了不屈的追求和不改的理想;镰刀的光芒,收割着成熟的信念和坚定的信仰。

中国的七月,是辉煌的七月,是复兴的七月。透过人们脸上愉悦与庄重的神情,我们感受到历史不可阻挡的脚步,感受到国人无比豪迈的情怀。奉献者的勇敢和坚强、开拓者的艰辛和胆识、公仆们的境界和品格,一并集合在时代的潮头,用勤劳和智慧,托起一轮永不坠落的太阳,照亮了世界的东方,唤醒了一头沉睡已久的雄狮。

中国的七月,是夜与昼的交锋,是火与光的锋芒,是心连心的广场,是手挽手的力量。我们用肺腑的真诚仰望,仰望一个民族智慧的精华;我们用深沉的虔敬仰望,仰望一个国家不朽的真理。

1

1921年的7月,永远地写进史册,风云际会,天地变色。

回望当年,敢于“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敢于“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奋发有为,挥斥方遒的先人们,面对多灾多难、凄风苦雨的祖国,毫不犹豫地用稚嫩柔弱的双肩,扛起决定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大旗——“铁锤加镰刀”的大旗。雄浑、亢奋、悲壮的呐喊,穿透历史的时空隧道,横空出世。至今,仍然如同响雷般地,振动着中华儿女的耳膜。

七月的歌声最响亮,七月的天空最晴朗,七月的阳光最灿烂,七月的诗行最绚丽。

七月的旗帜是璀璨艳丽的,因为她有自己的思想;七月的旗帜是火红的,因为她有自己的特色。这旗帜是我们心中的骄傲,是引领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火炬;这旗帜是我们生命的依托,是激励中华儿女拼搏向上的号角。

七月的旋律是雄浑激昂的,因为融进了黄河、长江的巨浪;七月的旋律是婉转悦耳的,因为承载了长城、泰山的分量。这旋律,凝结着华夏子孙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满腔热血;这旋律,涌动着中华儿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滚滚激情。

七月的力量,万众一心,排山倒海,能使颗颗水滴汇成波澜壮阔的黄河长江,能使粒粒沙土聚成巍峨的崇山峻岭。七月的力量,众志成城,势不可挡,能使株株独木连成葱郁的茂密森林;能使亿万人民筑成坚不可摧的血肉长城。

七月,我们刚毅深邃的目光,穿过茫茫戈壁,掠过巍巍青山,通过雄伟长城,越过滚滚长江,所有的人们都在七月播种希望,所有的希望都在七月里茁壮成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