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版本入党誓词有三项内容始终未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27 02:22

变化的时代不变的誓词

■石纯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各地将举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其中之一就是新党员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着党的任务变化和党的建设需要,入党誓词经历了数次改变,但是有些誓词内容始终没变过,因为,这些誓词浓缩着我们党的根本。

入党誓词,是党员对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党从1921年成立至今先后制定了5个版本的入党誓词。这5个版本的誓词从内容上来看,“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和“永不叛党”三项内容始终不曾改变,其中,“永不叛党”是入党誓词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条,因为这一条内容涉及党员的信念问题。作为一个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否则,不可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白色恐怖年代,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只有信念坚定的人才能视死如归,用鲜血书写忠诚。和平年代,虽然少了许多生死考验,但是,坚定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依然是每个党员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我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纪律视为生命线,就把“严守党的纪律”写入誓词。因为,只有全党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不触雷、不踩线,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在中国共产党的纪律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这是思想建党、组织建党的重要保证。在我党历史上,凡是政治纪律严明的时候,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否则,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甚至被推向危险的边缘。近年来的党员干部违法乱纪案例表明,谁不把党的纪律当回事,就会腐化堕落,最终沦为“阶下囚”。

对于“保守党的秘密”这一条,有的党员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实际上,这是一条事关党的存亡。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时,许多共产党员遭到逮捕。在国民党反动派实施“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人”的政策下,共产党员若不能保守党的秘密,党组织就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和平年代,党的秘密直接关系党和国家的利益。尤其是当前,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频繁,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处心积虑要颠覆我党领导的人民政权,在斗争形势复杂尖锐的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若不能严守党的秘密,就会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妨碍国家方针、政策、计划的实施,影响党的事业的发展。由此,“保守党的秘密”这6个字,至今仍是入党誓词的重要一条。

(《中国国防报》2016年06月27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