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峪:红色精神绿色美景共书太行传奇

来源:河北新闻网作者:常方圆责任编辑:李晨
2016-06-24 16:24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常方圆)这里是一片红色沃土,也是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红+绿”的发展模式,把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把荒山沟变成了经济沟。6月22日上午,“美丽河北红色行——纪念建党95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美丽富饶的前南峪令网媒记者纷纷点赞。

前南峪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敌后总校所在地。1940年11月4日,抗大总校进驻河北邢台县浆水一带,此后在此办学3年,先后培养了3期学员,共18000人,朱德、彭德怀、刘伯承、邓小平、罗瑞卿、滕代远、何长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

来到前南峪,“美丽河北红色行——纪念建党95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先参观了抗大陈列馆。青山环绕、绿树掩映下的抗大陈列馆气势宏伟、威严肃穆。“看着如今宏伟的建筑,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条件的艰苦。我刚才本想去寻找一下抗大旧址,却被讲解员告知抗大并没有旧址遗存,因为战争年代的抗大校舍不过几间破落的土墙草屋,更多时候师生们甚至只能在草地上、在山沟里,以天为被以地为席,坚持斗争和学习。”参观过后,海外网记者王晶感慨,在极其残酷艰苦的战争年代,一批又一批抗大学员走上了重要岗位,为夺取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显示出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和坚定革命信仰的伟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