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回忆录和一次特殊护送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06-17 03:33
1940年,朱德(中)和卫立煌(右一)合影。戴 强供图

地点: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史馆

在第12集团军某旅“党支部建设模范红三连”连史馆里,珍藏着全国战斗英雄李长林撰写的一本回忆录。该连经常组织官兵学习这本回忆录,重温全连官兵在党支部带领下,历经重重考验,一路护送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同志的故事。

1940年4月下旬,三连接受了护送朱总司令去洛阳与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谈判的任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誓死保卫朱总司令的绝对安全!”临行前的动员大会上,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千叮咛万嘱咐。

护送途中,部队巧妙通过险象丛生的日寇封锁区,安全进入国民党军队防区。李长林在回忆录中写道,每天宿营,他们除按时向党中央报告情况外,还同时向国民党政府发报,公开我方行动。

到达洛阳后,面对国民党提供的锦衣玉食和金钱美色等诸多诱惑,党支部及时组织召开支委会。“一定时刻保持警惕、增强抗体,决不能沦为酒绿灯红的‘俘虏’,不能被‘糖衣炮弹’击中!”支委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圆满完成特殊护送任务,坚决维护党和军队声誉!”

在洛阳,三连官兵紧紧地团结在党支部周围,诱惑面前不动心,金钱面前不伸手,欺骗宣传不听信,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1941年11月,连队党支部被八路军野战政治部授予“模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万学林、靳逸忺、许博扬整理)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