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军内外的“超级女兵”文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孙海潮 梁景锋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1:20

副队长文敏组织战斗。

文敏:女,汉族,海南屯昌人,1985年9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2008年提干,现为两栖侦察队女兵队队长。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迎接军委原副主席曹刚川、5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上将等8次军事演示任务。2006年,在旅组织的女兵侦察技能比武中,取得擒拿格斗、多能射击、战术基础等8项全优成绩,被评为侦察兵专业一级技术能手。2007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超级战士”节目并获得冠军。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人民海军报等十多家国内知名媒体对其立足本职、精武建功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全方位报道,2次荣立三等功,2008年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先后当选为海军军人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青团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

携笔从戎,立志报效祖国

文敏从小就有一股浓浓的军人情结。2003年,琼台师范学院就读的她得到征兵的消息后,毅然放弃家人在三亚联系好的工作,入伍来到了南海舰队女兵新训营。新兵集训中,她刻苦训练,逐步实现了由民到兵的转变,并在单个军人队列动作、纪律条令等5项考核中取得了2个第一、2个第二的好成绩,受到营嘉奖1次。新训结束,她毅然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申请书,主动要求到“训练最苦”的陆战旅锻炼,成为了一名陆战女兵。来到向往已久的陆战旅,她不断挑战极限、奋力拼搏,在18名同年度兵中取得了“六个第一”:第一个完成了所有男侦察队员必须完成的侦察兵特种作战技能训练,第一个参加旅里组织的迎外迎内任务,第一个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一个被吸收为预备党员,第一个立功,第一个被提升为班长。2005年底老兵退伍时,10多家地方单位看中了她,但她没有丝毫犹豫,毅然选择把青春继续献给培养自己的海军陆战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