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大洋砺锋芒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侯 瑞 陆 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36

挺进大洋深处。张千摄

2015年仲夏,东海某海域成了世人关注的焦点,一场大规模实兵实弹对抗演练在此火热进行,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组成的红蓝双方兵力,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背靠背”地进行了多波次攻防对抗。演练第二天,水面舰艇突击群精确打击敌护航编队科目演练开始,“敌”我双方展开激战。只见一枚反舰导弹在远程目指引导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敌”舰,百里之外的对手还未作出反应便折戟沉沙。扮演这个“一剑封喉”角色的就是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徐州舰。

对于该舰官兵来说,执行这样的任务已是十分寻常。这艘加入人民海军序列不到8年的战舰,舰龄不算长,但经历却十分精彩。8年里,它曾两度横跨印度洋、鏖兵亚丁湾、挺进地中海、驰骋三大洲;它曾千里驰援接护遭海盗袭击船舶、武力营救遭海盗登船袭击船舶、成功挫败海盗对我被护商船编队发动的连续攻击、千里走单骑为撤离我国驻利比亚受困人员船舶护航,荣立集体一等功。从“1”到“8”,徐州舰犹如一柄利剑,锋芒在大洋上被磨砺的熠熠生辉。

2008年1月27日,徐州舰乘风破浪,加入人民海军方阵。作为国产新型导弹护卫舰首制舰的舰员,他们深知:徐州舰的未来注定是要驰骋大洋的,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亮剑深蓝。

责任催生动力。从入厂接舰起,官兵们就以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到新装备学习里。白天既要上舰跟踪见学,又要参加各种培训,官兵晚上主动挑灯夜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反复学习直至消化;舰艇是新装备,大家都虚心学习,不放过任何疑点,缠着专家、师傅解疑答惑。在全舰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徐州舰圆满实现了当年列装、当年全训、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拿到了战场通行证后,徐州舰开始在大洋波涛中摔打历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