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强军目标再进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奔 黎友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0 20:15
潜艇启航出港。吴奔摄

那是一次不打招呼的战备拉动,372潜艇一如往常在大洋中寂静潜行。

突然,372潜艇艇体急速下沉。转眼间,潜艇已逼近潜深极限,若不及时控制,就会沉毁于海底。同时,更大的危险接踵而至:潜艇承受的水压陡然增大,主机舱一根管道破裂,海水急速喷入舱室。主机舱是潜艇的“心脏”,一旦进水得不到控制,就会直接瘫痪动力系统、引发电器短路而起火,同时加快潜艇下坠的速度。

险情就是命令,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命悬一线的生死关头,全艇官兵舍生忘死奋力排险,3分钟内成功化险为夷。险情排除后,372潜艇海上临时党委专门召开会议,毅然决定不返航回港,而是带伤继续执行任务。一路上,他们遭遇多批次外军舰机高强度的跟踪监视。官兵巧妙地与外军舰机周旋,一举突破对手的立体反潜网络,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2014年8月23日,习主席签发通令,给任务指挥员王红理记一等功。海军给372艇记一等功。

近日,记者再一次走进这个英雄艇队,寻找他们在强军征程上的新航迹。

“X、X号发射管准备——放!”372潜艇艇长李敬一声令下,两枚导弹拖着火舌分别直奔极限距离的目标,声纳战位的方屏内几乎同时产生两个巨大波动,一击命中!这精准的一击,为372潜艇再添新纪录。

往“不敢想”处想,向“不敢干”处干。让记者再一次感受到了艇队敢“吃螃蟹”,敢闯风浪的责任担当!

该艇政委张学东告诉记者,在获取荣誉后,艇队官兵重整行装再出发,放下荣誉“光环”,目光始终向战斗力聚焦,训练始终向实战对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