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连长——我最亲爱的老大哥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12:51

杜宏和战士们在一起

直到现在我都无法接受连长离开我们而去的事实。他在我的印象中就像一个无所不能的人。什么困难在他面前都不算事,都可以解决甚至我认为就算天塌下来,只要有连长在,那就不会有事。

今年是我来到伊木河边防连的第三年,可能是因为个人岗位的原因和连长接触的时间比较多。自2014年7月份连长问我:“想不想当发电员?”我说:“想。”因为我入伍前就一直从事关于汽车、发动机的工作,连长说:“好!但是我们连队发电员会比较累,你能坚持的住么?”我说:“能!”就这样我被连队调到了发电员这个重要岗位,下来之后才知道发电员管的还真挺多,水电暖三个方面。

夏天还好,冬天的话就不好说了,2014年快入冬之前连长把我叫到他身边问我冬季车库保温的问题,我当时就懵了,因为第一年干发电员什么也不知道,连长就给我详细的讲解,讲以前的发电员都是怎么干的。听着听着我就感觉连长和发电员似的,什么也知道,并告诉我该去怎么做才会好,我似懂非懂的走回了宿舍。

后面才听到有一位班长说连长在伊木河12年了,12年,当时我就傻眼了,就这地方?12年开玩笑吧,还是在吹牛皮,我待这一年都是历经千辛万苦忍过来的,12年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还是在同一个地方,从18岁到30岁,一个热血男儿的整个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北疆,献给了伊木河,怪不得他什么都知道呢,12年了,或许他已经把这里当作他的第二个家了吧。

伊木河的冬天是寒冷的,历史最低温度零下57摄氏度,就是那种看空气都成结晶体的世界,由于最近气温开始下降每天除了保障炊事班做饭发电还得看暖气,当我在被窝里睡的正香的时候,一只手把我从梦中摇醒,班长,5:20了,该发电了,我立马起身穿衣服去发电房,当我发着电刚出发电房们,便看见一个人影从连史馆走了出来,我走进了一看原来是连长,连长对我说,暖气我都已经看过了,一切正常,你快回去睡会吧,我再去转转。说完他便扭身走了,看着连长远去的背影,心里百味交集,说不出的感受,之后基本上每天在我发电时都能看到连长的身影在营区的各个场所查看,其实他根本没必要这样的。

作为连长安排一个人去就可以了,何必亲自在零下40度的寒冬里5:20起床,查看连队的情况更可贵的是他一直在坚持。就像他一直在奋斗,拼搏奉献在伊木河一样,他曾经对我说伊木河就像一个大树,我们就像它的树干,它不会说话,只会在边境线上默默的奉献。我们每一个人有的2年,有的5年,有的8年,把青春挥洒在这里,但最后也把自己学会的一切都带走了,它不会走,它一直都在,所以我们全连所有兄弟都要好好对它,让伊木河这棵大树,树繁叶茂,永远年轻。

我和连长有一次外出巡逻,当时气温在-37℃左右目标是95卡站,和六连会哨,并交接生活物资,伊木河冬天的路不好走啊,小路处处是高达两米的大冰雹,别说车了,人在上面都打滑每当遇到冰雹便得下车用镐、锯刨冰铺树枝,每次连长都冲在最前面,又一次遇到了一个将近50米长的大冰雹刨了两个多小时才勉强过去,连长衣服都结冰了,在-37℃的环境里通过劳动衣服结冰是一个什么概念?

经过一路的披荆斩棘,终于快到88公里了,还差7公里就到卡站了,但是刚拐弯我们就傻眼了,前方有将近70米的冰雹,还是上坡,现在都下午5:00了,我们下车往前走了一会,听到了机械声,走近一看是边防机械队的刚开始砸冰,等他们刨到我们这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于是连长让我们几个人在车里等他,他带了一把步枪徒步去95卡站,他说:“不能让六连的兄弟们等着急了。”便一个人走了7公里到达95卡站后和六连战友把生活物资搬到卡站暂存,让六连的人先回去了,又走了7公里回到了车里,半小时之后,路通了,我们到95卡站拿了物质,准备往连队返,走到70多公里的时候都快9点了,看到了边防机械队的人,他们热情邀我们上车吃饭,吃过饭以后决定先不回连队了,明天天亮了再回,他们负责人说只有两个空铺了,都是单人的,睡不下四个人。

于是连长果断下达命令,让我和一个上等兵在屋里睡,他和一个士官班长在车内睡,当时我们都说让连长在屋里,他就是不听,还说我是新兵还接受不了这边气温,让上等兵班长照顾好我,他和班长就下车了,回到了勇士车内,勇士车白天的时候都冻得厉害到了晚上怎么睡啊,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于是悄悄下床去查看他们的情况,刚一出门,连长便从车里下来了,冲我说:“快回去睡觉,外边冷,明天还要回连队呢。”我只能返回床上,一晚上就这么过去了,早上六点多的时候,连长把我们俩叫醒,问昨晚睡得怎么样,我们说挺好,之后我们坐上车向连队赶去,一路上我和上等兵班长都睡觉了,连长一直没睡,一直到距离连队6公里处,他把我们叫醒:“别睡了,快到家了,到家再好好休息!”

这就是我的连长,我最亲爱的老大哥,一个在伊木河扎根的边防军人,他从一名战士一直走到了连长这个位置,在伊木河从未动摇,没有喊过苦,喊过累,一守就是13年啊,如今他走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所有兄弟都会记住他的,愿他在天国一切安好,连长,我的老大哥,一路走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