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卫国,英雄忠魂,忆边防连长杜宏

来源:内蒙古日报作者:查娜责任编辑:李娴
2016-05-03 09:37

13年的军旅生涯中,在内蒙古8000里边防线的最北端、在祖国辽阔版图的雄鸡之冠、在雪域孤岛伊木河,内蒙古军区某边防团一连连长杜宏坚守了11年!20151230日,杜宏牺牲在突击检查哨所的路上,将生命永远定格在31岁零22天。

“雪域孤岛”献忠魂河

杜宏走了,离开了他挚爱的战友,离开了他刚刚新婚一年的妻子,离开了他年迈多病的双亲。他的事迹永远被祖国和人民铭记!

北疆、127号界碑、大兴安岭深处无人区、中俄界河南岸,伊木河一年中有4个多月大雪封山,是名副其实的“雪域孤岛”。在这个小到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地方,驻守着一群80后、90后的小伙子们。他们在奇寒孤寂中为祖国驻守边关,为祖国和人民的平安幸福默默奉献。

杜宏是他们中的普通一员,是1964年组建伊木河边防站以来伊木河代代边防军人的缩影,是祖国边防线上一面最鲜艳的旗帜。那天傍晚,杜宏从他走过无数次的陡坡上滑落,将生命永远定格于他驻守了11年的伊木河。

20151230日下午,杜宏带着官兵们跑完5公里越野,队伍被排长带回了营区。杜宏则独自离开,准备去哨所进行突击检查。伊木河哨所建在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南岸的山上,与俄罗斯隔河相望。通往哨所的路有两条:一条是连队通往山顶的1.3公里的林间小路,另一条是山北坡陡峭的“之”字形小路。

杜宏选择了第二条路。这条路是哨所的视野盲区,如果哨兵不在室外巡查,是很难发现有人上来的。杜宏要突击检查一下哨兵的反应能力。对哨所进行检查,是连队主官每天必须履行的职责,只是时间和路线不定。一般人看来,这是一条很难攀爬的小路——山坡呈70度角,没有树木依附,乱石嶙峋,还覆盖着积雪。隐约可见的“之”字形小路,是战士们夏季下山取水走出来的。可是对于身手敏捷、军事素质过硬的杜宏而言,走这条小路算得上轻车熟路。在伊木河驻守了11年,这条小路就是杜宏和战友们的脚踩出来的。在26米高度的位置,杜宏意外地滑倒了,从山上滚落……

两个小时后,杜宏被战友们发现。当时界河上温度为零下47摄氏度,杜宏的身上挂着一层白霜,身体已经僵硬。他的身旁,一摊殷红的血,被积雪覆盖。

记者与“头狼”闯冰包

伊木河在哪里?

伊木河在祖国版图的雄鸡之冠,中俄边界大兴安岭深处,额尔古纳河南岸,方圆几百公里是无人区,曾出现零下57摄氏度的极寒天气,每年大雪封山近4个月。 呼和浩特至呼伦贝尔军分区驻地海拉尔,飞行距离1300公里,飞行时间2小时;海拉尔至边防某团驻地莫尔道嘎镇,公路里程340公里,行车5小时;莫尔道嘎镇至一连驻地伊木河,陆路144公里,冰道140公里,行车8小时。32日,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报道组从呼和浩特出发,沿着这条路线,赴伊木河采访。

3月份,正是冰雪初融的时候,去伊木河是十分危险的事情。采访团一行6辆越野车,由边防团团长孙建国头车开道。出发前,对于一路的凶险,孙建国没有透露半句,是怕大家有心理负担。孙建国头车开道,承担着最大的风险。他带着一把枪、20发子弹,带领大家出发了。

孙建国的微信名字叫“头狼”,头像是莽莽雪原中,一匹头狼奔袭在队伍的最前列,给狼群出一条路。此次伊木河之行,孙建国正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这个季节到伊木河,路上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冰包。冰包是山里暖泉涌出的水在地表遇冷结冰形成的。冬季冰包会越积越大,大的冰包能绵延100多米,给行车造成极大的威胁。通过冰包,被边防官兵们称为:闯冰包,就是遇冰包大家要下车,用锤子和冰镐把冰包锤碎,垫出一条平整的冰道。一路坎坷,铲冰推车,天色已近黄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