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宏烈士妻子:知道我在等你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贾永 周详 秦然 等责任编辑:李娴
2016-02-21 13:27

我听过最美的爱情誓言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根据电视纪录片整理的文稿。听完配音,我已是泪流满面。也许曾经是一名边防军人的缘故,在采访这个名叫杜宏的边防连连长的日子里,始终难以抑止感情潮水的流淌,总有一种重回当年岁月的感觉。不到两个月就是清明节了,那正是南疆木棉花红、杜鹃啼血的时节。我会重回当年守卫的地方,去看看那片如黛的山峦,去看望那些静静地躺在那里的昔日战友。

——贾永

漫天大雪的世界,他曾是我唯一的温暖。

【正文】地处沙漠边缘的杭锦,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下辖的一个旗,相当于内地的县。在这座安静的边陲小城里,最常见的植物是遍地的白杨。13年前,18岁的杜宏就是在高大的白杨树下告别深情远望的亲人,走向4000多公里外大兴安岭深处的伊木河边防连队。梦中的杜宏,是否还在牵挂着家乡的亲人,是否还会梦见家乡那片挺拔的白杨?

【现场】《卓玛》歌声由远至近,辽阔的草原雪景由近至远。

【正文】草原上的汉子大都有着雄浑的歌喉。杜宏生前最喜欢唱的歌,就是这首《卓玛》。“美丽姑娘卓玛拉,你有花的笑容,你像自由的小鸟,歌唱在草原上。”杜宏心中美丽的卓玛,就是自己的同学,后来又成了自己妻子的张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