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中俄联演“莫斯科”号巡洋舰2炮齐发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郑文达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5-21 22:06

“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主炮射击瞬间。中国军网记者 郑文达 摄

21日晨,往日平静的地中海风云突变,浪起云涌。波峰浪谷间,硕大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越来越近。记者攀爬上来回摇摆的软梯登上俄舰,俄方官兵早已等候在小艇平台,并向记者敬礼致意。

记者走进俄舰驾驶室,各式仪器将驾驶室分割成前后两部分,宽大的作战地图铺满了整张桌子,在一架老式折叠台灯昏黄的灯光下,海上联合集群指挥员和中方担负集群参谋长的王培杰大校正在仔细研究演习方案。

9时许,海上联合集群指挥所开始下达指令,第1、2水面舰艇战术群重新编组为中俄2个射击群,以“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为基准舰组成单纵队,组织向海上目标实施实弹射击。

9时20分,俄舰下达“主炮射击”的命令。浑圆的炮台迅速锁定目标,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炮口喷出的白色烟雾瞬间弥漫整个前甲板,浓烈的硝烟直钻记者鼻腔,远处海面上的浮体靶瞬间被水柱淹没。

12时,俄舰报告“发现漂雷”,“莫斯科”号巡洋舰急速变向进行规避,舰尾在海面上拖出一道宽大的淡蓝色航迹。“对漂雷进行火炮射击”,随着舰长一声令下,炮口刹那间喷出炽热的火光,密集的防空火力在海面上溅起一道道水花。

中午在俄舰会议室就餐,与通体乌黑的舰体截然不同,宽大的会议室正中摆放着一张巨大的条形桌,阳光透过舷窗斜射到灯蕊绒桌布上,鹅黄的墙壁在白炽灯的映照下泛着暖光,几幅油画错落有致地点缀其间。进门处右首是一幅巨大的木雕,左边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嘉奖令,下方的小桌上摆放着各式奖杯,似乎在无声地诉说着世界老牌海军昔日的骄傲与辉煌。

14时20分,据联合导演部通报,一艘“敌”方潜艇正在向我演习区域靠近。接到通报后,俄舰迅速向指定海域航渡。抵达阵位后,联合指挥部下达“进行火箭深弹攻击”的指令,“莫斯科”号巡洋舰2炮齐发,“唰”的一声,火箭弹拽着尾焰腾空而起,伴随着一阵沉闷的轰鸣声,远处的海面上一道水柱冲天而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