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神炮尖兵”如何炼就制胜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6 14:51

坚持用思想力催生战斗力,人人都是能打胜仗精武者

思想工作孕育着强大战斗力。连队组建之时,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改造,刚刚解放过来的战士掉转枪口之后马上成为战无不胜的钢铁精兵。新形势下,他们聚焦 “能打仗、打胜仗”,坚持用军队的根本职能强化使命,用所处的战略地位催逼责任,用紧迫的形势任务激发血性,用实战的标准要求锤炼本领,化思想力为战斗力,着力锻造东海一线“神炮尖兵”。

连队先前辈讲战斗精神。

强化“身处小海岛、心系大国防”的使命担当

连队驻守的嵊泗列岛,承接黄海和东海两大战略前沿,扼控杭州湾和长江口两大重要水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为防止官兵滋生“醉太平”现象,连队经常组织回顾鸦片战争期间英军以嵊泗为基地打开长江通道、抗日战争期间日军以嵊泗为跳板攻占淞沪的历史,参观侵略者在岛上留下的“鱼雷洞”“万人坑”等战争遗址,警醒大家永远铭记有海无防的惨痛教训。广泛开展“始终不忘战斗队、立足岗位有作为”大讨论活动,在台海局势发生变化、日本掀起钓鱼岛“购岛”闹剧和我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等时机,及时组织形势战备教育,持续强化“东海前哨”观念;雷打不动坚持每日巡逻查滩、每周紧急拉动、每月战备检查、每季度阵地演练,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

上海籍战士朱斌抱着“到部队干两年回家安排工作”的想法来到连队,目睹当年日军遗留下的掩体工事、重温上海沦陷后惨遭掳掠的历史后深受触动,在日记扉页上写道:“为了保卫家乡人,时刻紧握手中枪,看好祖国东大门。”后来,小朱凭着过硬素质转了士官、当了班长。去年7月,日本罔顾国际舆论公然否定二战侵略历史和解禁集体自卫权,全连官兵群情激愤,强烈谴责日本政府的无耻行径,4名探亲休假官兵主动提前归队参加战备执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