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闷葫芦”变身“金牌讲解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6:17

资料图:人人争当“金牌讲解员”。

“欢迎参观‘思想工作模范连’连史馆,我是连史解说员叶青……”作连史解说的正是大学生士兵叶青。

叶青入伍后,为人诚恳、踏实肯干,但就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一有时间就独自去阅览室复习,备战他的“军校梦”。

看着这个勤学用功的“闷葫芦”,班长寇瑞瑞喜忧参半,心想:采取步步紧“逼”的方式,将叶青“逼”上路子,让他性格更加阳光开朗。

“机会来了!”去年9月,连队组织“我是金牌解说员”的评选活动,寇班长灵机一动便推荐小叶为候选人。

“班长,我不是那块料……”

“咦!没试过怎么就知道不是那块料了,你平时不多锻炼锻炼,以后怎么当干部哦?”寇班长这个小小玩笑开到了小叶心坎上,他同意参加了。

寇班长心里偷乐,小叶的心理防线被成功击破,接下来有好戏看了。

“班长,你要不换一个人吧。”叶青报名了之后,却发现自己困难重重,一口子家乡音连说几句标准的普通话都难说,于是打起了“退堂鼓”。

“没关系,我有办法!”作为连队经验丰富的老讲解员,寇班长早有准备,拿出了“秘密武器”——一台DV摄像机。

“你以后就对着这台摄像机进行练习,把摄像机当‘观众’,录一遍听一遍……”本想退缩的叶青,又一次被班长“逼”上了路。

决赛那天,小叶从容登台,谈吐大方,把每个细节都讲得活灵活现。最后,小叶优良表现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成为连队唯一的列兵讲解员。

小叶的进步,寇班长很是欣慰,但不满足。

“班长,这次还是你去吧,万一说错了得闹笑话的!”一次,得知当地政府工作组要来连队参观,没有经历过大场面的小叶,说什么也不敢担任此次讲解任务。

“你先去招呼一下,我等下就来!”结果,小叶被班长“放鸽子”,等了好久都没见过来,眼看就要冷场了,只好硬着头皮当起了讲解员。

开始小叶十分紧张,但领导们不时给出的掌声,让小叶逐渐放松,最后得到了地方领导的高度评价,纷纷说这个讲解员讲得好。

从此,连队大大小小的迎检任务,都让小叶当讲解员。逐渐地,小叶性格开始活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