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不当“瘸腿”战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5:43

资料图:互相鼓励 叶丽君 摄

浙江金华籍战士王晖,大学一毕业,就报名参了军。

来到部队后他十分注重理论学习,连队举行理论知识竞赛,他都名列榜首。但对体能他却不屑一顾:“体能就是无聊的重复运动,特别是长跑,超级无味。”

“一定要努力,挑战自身极限。”一次五公里考核开始前,班长寇瑞瑞给全班战友作动员。

“现在打仗都是机械化了,干嘛还要这么练?人跑得再快,还能跑过车子吗?”刚跑出去,他就嘀嘀咕咕。

跑着跑着,他发现以前一直带着自己训练的班长竟然没有跟上队伍,而是一瘸一拐落在后头。

原来,之前班长腿上一直有伤,但为了给自己作表率所以一直坚持训练,这次疼得坚持不了了。

“搞训练和学理论好比两条腿,如果一条腿伤了,另一条腿也使不上劲啊!”寇班长结合亲身经历,简单地一句话一下点醒了王晖,也点亮了他成长前进路上的明灯。他懊悔自己单纯的想法,也明白了班长的一片苦心:决不让一个人掉队!

是啊,对军人来说,体能素质和文化素质并重,只有齐头并进,共同提高才能称得上是一名合格军人。

端正了思想态度后,王晖为自己定下了争当优秀士兵的奋斗目标,训练场上他不再没精打采,而像个小老虎一样,刻苦训练劲头十足。

从此连队“瘸腿”战士不见了。年底,王晖不仅被连队评为“优秀士兵”,还凭借过硬的能力素质当上了副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