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沙滩文化”润兵心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3-11 15:16

官兵用贝壳做出的文艺墙。

山东籍战士郭东波,浪漫的他特别喜欢大海,喜欢蓝蓝的海水、绵绵的沙滩。2013年6月,毕业于海南大学的郭东波报名参军,毅然选择到一线海岛,成了一名海防战士。

刚下连,郭东波很是欣喜,心想,连队靠海不远,听海声、看海鸥、摸沙滩,应该是比较容易。几个月过去了,去过3趟沙滩的郭东波开始沮丧:理想与现象差距太大,根本没有想象中的亲密接触。为此,郭东波思想上出现了波动,工作没精打采,跟人说话也爱理不理的。

海岛当兵,郭东波的心灵深处有了一个难以释怀的沙滩情结。记得有一次,连队组织体能训练,郭东波第一个站出来建议去沙滩。当时,连长考虑到沙滩风大,便改在营区里进行。顿时,郭东波便像换了个人似的,嘴里还不停地嘀咕。

细心的排长张振雨看在眼里,了解得知郭东波的真实想法后,便打算双休日请假带他去看沙滩。来到沙滩,郭东波精神抖擞,时而一口气从一端跑到另一端,时而一直大吼个不停,还捡了一口袋贝壳,恋恋不舍不肯回去。

在沙滩上,张振雨拉着郭东波的手说:“小岛条件落后,但守卫海防的决心不能滞后,既然到海岛当兵,就要做到苦中不言苦,苦中有作为。”回到连队,张排长把郭东波的情况告诉指导员,指导员王鑫说道:“小岛缺这少那,绝不能让官兵缺少温暖;小岛虽远,但干部与官兵的心要贴得近而又近,我们如果把沙滩文化搬进营区,既有海岛特色,又满足了官兵需要。”

说干就干。按照沙滩的场景,连队官兵找来贝壳、沙子、石头,设置了沙雕区、石子路、渔民画等,不到一个月就建成了,还装上落地音响播放大海和海鸥的声音。现在,郭东波走进“沙滩文化”广场,犹如走进海边一样,感觉美妙至极,满意的笑容写在脸上。

海风吹皱了额头,岁月剥蚀了年华。面对岛外的繁华与安逸,连队官兵没有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走进“沙滩文化”广场,他们感到无限骄傲和自豪。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属于这片蔚蓝的海洋,海浪飞溅处有他们不尽的奉献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