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官员落马凸显“全面从严治党”理念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王丽责任编辑:张琴
2015-03-19 15:19

3月15日是消费者权益日,本来是一个打假维权的日子,“个性官员”仇和在这一天落马,也让人感慨,又一个充满争议和个性的官员被撕下了面具,露出了真实面目。

作为一个一直被媒体以“个性官员”包装的官员,仇和的落马,其最大的意义不仅仅是其个人不严于律己、急功冒进导致身败名裂这么简单,而是体现了在新的政治生态环境中,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解读,即官员施政,必须以国家法律为准绳,任何带有个人鲜明性格色彩的施政行为,只要是侵犯了人权,违反了法律,或者是违背了党纪,都要受到应有的惩罚,不论这个官员是否身居高位,是否在舆论场有多大的名气积累,都不是得到豁免的理由。

仇和从江苏沭阳县委书记任上开始推行“仇式速度”就开始充满争议,到宿迁任市委书记之后更甚,“仇旋风”虽然带来了官场懒政风气的革新,但是责令官员招商引资、官员开会瞌睡遭免职、强力推行医改等明显带有“人治”色彩的改革开始引来了各方争议,甚至连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也曾数次报道仇和强力推进改革所造成的“后遗症”现象。

屏蔽此推广内容仇和在昆明任职期间,虽然个性以及行事风格已经没有在宿迁时那么锋芒毕露,但是还是保持了鲜明的仇氏特点——凡事讲求速度。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方面,他沿用了他在宿迁任职时的发展思路,大力招商引资。仇和要求昆明领导干部参与招商引资,并提出要牢固树立“招商引资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奖要奖得心动,罚要罚得心痛”。各部门必须有1/3的公务员到沿海地区去招商,昆明全市为此成立了35个招商局分赴全国。高压之下,甚至有市级机关工作人员找关系调往省级机关,躲避仇和。

我们不难想象,当一个市委书记本来就拥有充足的权力空间,如果这个官员再以个性十足的行事风格“震慑”住所有的同僚时,他不仅仅听不到任何反对的声音,而且即使是同一级的纪检监察部门恐怕对这样的明星官员也只有唯唯诺诺听命于他了,如此“高处不胜寒”,还能洁身自好不腐败,恐怕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其本人的绝好的道德自律了。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人性中的贪婪有时候仅仅靠道德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用法律和制度编织的篱笆约束才行。

曾经,和个性、有为一样,清廉也是仇和最明显的标签:2007年12月28日,仇和就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的第五天,他发表了自己著名的“八无”感言,据说这一感言他在担任县委书记时就曾说过—“我到昆明工作,人地两疏,和大家无亲无故;从未共事过,与大家无恨无怨;只身一人,无牵无挂;工作一定能无私无畏”。

和其他曾经在台上大谈清廉的落马官员一样,当我们今天再来看仇和的这“八无”,颇有点黑色幽默,这个曾经一度被媒体贴上“清廉”、“个性”、“有为”标签的官员,最后同样也输给了自己的人性和修为,而根本原因则是一把手的权力空间太大造成的,这一点,屡屡被提及,屡屡被证实,屡屡又被忽视。

仇和的落马,其实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号:改革过程中,无论官员的改革色彩多么充满个性,创新多么富有前瞻性,底线是不能侵害百姓利益,不能违反党纪国法,如果逾越这个红线,不论该官员多么有“明星官员”的人气,都会依照法律被拿下,这或许才是仇和落马给我们最大的启示。(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