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革故鼎新,深化改革布局清晰展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邢邦明 黎海军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0:13

健全法规促融合发展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谢晓波

■莫 川 本报特约记者 许开伟

“实现国防动员法制化,依法展开动员准备,依法组织平战转换,依法实施战时动员,是国家有效应对危机,确保军队打胜仗的重要保障。”3月2日,军队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面对记者的采访,拿出了一大摞调研资料。

来京参加两会前,谢晓波代表对我国现有国防动员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梳理,他认为,目前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只是在国防动员组织领导、主要工作、法律责任等方面做了原则性的规定,不能充分满足国防动员的基本需求。

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防动员法制化建设,谢晓波代表建议要加快国防动员重点领域专项立法建设,构建完备的国防动员法规体系。所谓的重点领域就是后备力量储备、国民经济、科技信息、交通运输等与国防密切相关的领域,国家应把现行法规中涉及这些领域的原则性规定具体化,可操作化,变“有法可依”为“有办法可依”,有序调配国家资源支持战时军队作战这一战略需要。

谢晓波代表说,各级要坚持立法与执法并举,尽快健全巡视检查制度、军地联合执法制度、跨区跨部门协作执法制度等法规体系,确保国防动员法治建设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