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军报聚焦>>正文

在推进“四个全面”中激流勇进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0 04:04

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神聚力,是两会开幕以来的热议话题。几天来,军队代表委员围绕推进“四个全面”建言献策,体现出应有的素质和担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主席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高瞻远瞩地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建设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没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

大方略呼唤大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要求军队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全面深化改革”,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我们必须抓住难得的机会窗口,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为党的意志,纳入法治中国建设总体布局,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之魂,目的是锻造我们事业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我们必须把军队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

“四个全面”强调的“全面”,不仅是核心要义,也是着力点所在。实现中国梦,“全面”是必经之途。无论是解决经济总量领先下的人均落后,还是应对资源环境约束下的转变压力,无论是推动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发展,还是厉行法治、正风肃纪,都需要对照“全面”这一坐标,客观分析、全盘考量,站在全局的高度去谋划。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力推进,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愈发接近,路径更加清晰,举措更为明确。我们当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激流勇进,砥砺前行,为书写“四个全面”的新篇章而奋斗。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0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