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邹维荣 张军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0 03:02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深化改革

■本报记者  邹维荣 张军胜    

 导言:

发展需要改革,改革促进发展。今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无疑承载着更多的期待和更为厚重的分量。

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正是改革拉开了波澜壮阔的时代大幕,谱写了风雷激荡的时代壮歌。凭借着敢闯敢试的精神气魄,举国上下越梗阻、闯险滩,换来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宏阔气象。

然而,改革难免会碰到困难、遭遇挑战,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擘画了改革新蓝图、吹响了改革新号角,使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了全新境界,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了新的重大战略意义。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感受江河奔涌的浪涛,倾听勇毅笃行的潮声,我们欣喜地看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方略推动中华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审视,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从参加两会军队代表委员的发言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一个共识已经形成:全面深化改革是全国军民的共同事业,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连日来,军队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面深化改革成为热议的高频词。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审视,改革既是驱动力,也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径,也是精神内核。军队人大代表们认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至今已经走过30多年历程;从现在起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也就是30多年时间。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全面深化改革,必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不竭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振奋人心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有一组数字让我印象深刻:2014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确定的80个重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关部门还完成了108个改革任务,共出台370条改革举措。”军队人大代表、山东省军区原政委刘从良感慨地说,“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专项改革总体方案,带有统领和指导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门、跨不同领域,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议论多年、改革阻力较大、多年都啃不动的硬骨头;还有的是具有积极探路性质的改革试点。应该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振奋人心、来之不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招。在审议中,军队人大代表普遍认为,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那么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党的改革方略步入一个全新高度,中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境界。

结合部队在扶贫、征兵、军民融合等工作实践中遇到的挑战,不少代表都感到: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遇到观念上、体制上的障碍还比较突出,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还有不少。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改革循着从易到难、从局部到全局、从增量到存量的顺序展开。今天的改革,遇到的困难就像一筐螃蟹,抓起一个又牵起另一个;涉及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环环相扣。”刘从良代表分析道。

军队人大代表普遍认为,与过去相比,今天的改革既呼唤坚定果敢的行动、百折不回的信念,也呼唤全面系统的认识论、攻坚克难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断,针对的是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和时代特点,直面的是改革深水区攻坚期的特殊阶段,回应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要求,彰显了当代共产党人执着的改革品格、鲜明的改革气质、奋发的改革精神。

改革开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全面改革,在各项改革协同配合中推进。不少军队人大代表都认为,全面深化改革是立足国家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进行部署的,对党和人民事业有利的,对最广大人民有利的,对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有利的,该改的就要坚定不移地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