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报聚焦>>正文

昂旺索南:加大对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力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满责任编辑:张琴2015-03-09 04:12

昂旺索南代表——

加大对西部地区的精准扶贫力度

■本报记者 扶 满

“青海省集多民族聚居区、资源富集区、江河源头区、生态屏障区、文化特色区、连片贫困区为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紧迫。”军队人大代表、青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昂旺索南说,包括青海在内的西部地区是我国的战略大后方,当地群众能否早日步入小康,对于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应加大对这些地区的精准扶贫力度。

昂旺索南代表对此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增强发展动力,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既形成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又为长远发展提供支撑。通过政策支持、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更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到西部贫困地区,以此来带动该地区的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二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通过培育壮大以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和绿色旅游业等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来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同时,鼓励他们运用新技术,向节能降耗、科学管理要效益,向产品深加工、资源综合利用找新增长点,不断优化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格局;三是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中打头阵。以青海为例,国家应充分考虑其许多地区被划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的实际,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全面、有效、长期的生态补偿机制。继续以生态建设带动民生发展,帮助当地贫困地区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3月9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