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央视“说吧”走进广西大学 活动将持续至清明前夕

来源:当代生活报作者:黄静 徐天保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30 16:04

走进“说吧”,勇敢说出你的心里话。

核心提示

“我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今天在这里,我要缅怀我的大爷爷,也就是我爷爷的哥哥”……梁容菲走进“说吧”,关上身后的推拉门,对着镜头开始诉说大爷爷生前与自己相处的故事。梁容菲家在大山深处,家里人都是地地道道、本本分分的农民,而大爷爷,则是他们家族的骄傲——因为他第一个走出大山,并且考上了公务员。在梁容菲的求学历程中,大爷爷一直给予她鼓励和支持。“我先后参加过3次高考,第2次就想过放弃,是大爷爷的不断鼓励与支持,我才能考上大学。”回忆起过往的点滴,梁容菲说着说着禁不住已是泪流满面。

新鲜 许多人慕名前来参与录制

3月28日,记者走进广西大学校园,在综合楼旁一株大榕树下看到一个蓝色的移动亭子,亭子里装有摄像头、显示屏和话筒等录音、录像设备,这就是中央电视台的“说吧”。记者了解到,“说吧”是一个相对封闭、私密,装有摄像和录音设备的可移动亭子,在一些特殊节日、纪念日,它轮回登陆不同城市、不同场合,记录下这些地方不同人群的声音,之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滚动播出,这次在广西大学录制的主题是清明节。由于在此之前“说吧”已有较高知名度,所以,从3月23日进入广西大学校园后,立刻吸引了众多学生前来参与录制,本文开头的广西大学大三女生梁容菲,就是其中一位。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人看到亭子后会过来询问,了解情况后便默默离去,但也有许多人是专程赶过来录制节目的。“春节时我就看电视上播放过关于春运专题的‘说吧’节目,很受感动。这次听说‘说吧’走进自己就读的学校,马上就赶了过来。”一位参与录制节目的学生对记者说。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一般都会跟想要参与节目录制的人进行简短的沟通与交流,随即参与者就进入亭内开始录制,没有时间限定。“我也想进去说几句。”一位学生说,他父亲是在他高考复读那一年因病去世的,“父亲没能亲眼看到我上大学,挺遗憾的。记得当时父亲说过,如果他没有生病就好了,就能赚钱供我上大学。”说到这里,他哽咽起来。征得工作人员同意并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他走进亭子,开始诉说自己对父亲的思念。

思念 回忆往事倾诉者泪流满面

在参与“说吧”录制过程中,许多人进去时还能保持镇定,但常常说着说着便情不自禁地悲从中来,甚至走出亭子时仍不能自己。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的大二学生焦洋,在“说吧”里诉说了两个故事,都是对已经过世的奶奶说的。“清明就要到了,一想起生活在另一个世界的奶奶,我就有很多话想跟她说。”原来,小时候,焦洋每次看奶奶喝汤,都不是嘴对着一个方向喝,而是把碗转着喝;奶奶的袜子破了也不会随手扔掉,而是补了又补接着穿。后来,他慢慢长大了,才明白奶奶这么做只是为了“节约”。“奶奶对我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今天,我就想借‘说吧’这个机会,跟奶奶好好说说话,把过去没来得及说的话都说出来。”焦洋感慨地说,在“说吧”里,他感觉就像在跟奶奶跨越时空地面对面对话,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

“说出来的思念,真好!”这是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法律专业大二学生魏祎远走出“说吧”时说的第一句话。他告诉记者,前几天通过微博得知有这个活动后,他立即决定要过来参与录制。在“说吧”里,他说的是自己与姨奶的故事。“小时候,姨奶经常做韭菜花给我吃,她的做法跟普通做法不同,是腌制的。”魏祎远说,姨奶在世时,他最爱吃姨奶腌的韭菜花,遗憾的是,那熟悉的味道在4年前戛然而止,那年大年初六,姨奶去世了,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吃过腌制的韭菜花了。“那种味道一直停留在我的记忆中,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魏祎远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