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未曾走远:抗洪中失踪的90后战士刘景泰

来源:新华社作者:韩志言、黄建东、易顺杰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7 08:47

英雄未曾走远

——记抗洪中失踪的90后战士刘景泰

韩志言、黄建东、易顺杰

他是爸妈眼里还没有长大的“小栓”,是战友眼里勇争第一的“阿泰”,是群众眼里抗洪救灾的“勇士”,是家乡父老眼里舍己为人的“英雄”……90后战士刘景泰在福建闽清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突遭山洪泥石流失联至今。

一个22岁的生命,过早地“消失”在梅溪之中。在他身后,是双亲的泪水、亲友的思念、战友的牵挂……

“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

“小栓(刘景泰乳名)走了,为了救群众和战友。”这些天,母亲陈淑丽一直喃喃自语。

7月14日,看着在烈日下不停搜寻的战士,看着这群年龄与儿子相仿的孩子,陈淑丽很心疼。她主动跟部队领导说:“战士们太辛苦了,要不就不找了吧。”

在刘景泰父母的内心,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负责搜救的某团政委姚兰祥说。

“陈阿姨是心疼我们,但不找怎么能行?兄弟还在外面,他还没有归队。”曾和刘景泰一起带新兵的“钢四连”二班班长刘亚超说。

今年62岁的父亲刘文明,默默地看着卷走儿子的江水,再也没能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悲伤。他给儿子写了一段话:“小栓,你在哪里啊,爸爸妈妈想你。你在哪里啊?你快回来。爸爸妈妈在部队等你,快回来啊,爸爸妈妈一直等你回来。”

这些话,写在纸上,也早已刻在一位爸爸的内心。在家人面前,坚强的父亲强忍悲痛,但在这张纸上,却满是滴下的泪水和对儿子的爱。

15日下午,刘景泰家人前往他遇险的潭口村梅溪河边,祭奠祈祷。刘景泰妈妈含着泪说:“小栓,你要是还活着,就托个梦跟娘说一声吧!”

再看一眼梅溪,再看一眼闽江,再看一眼“小栓”可能在的地方,父母忍痛离开了。

离开前,刘景泰的父母给部队写了一封信:“……把儿子交给部队,我们不后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