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马得龙:医生,我要出院,上大堤……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永超、李林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27 08:43

“医生,我要出院,上大堤……”

张永超、李林

“我已经完全恢复。医生,我要出院,上大堤……”25日早上,一名身着迷彩服的武警战士,用低沉的声音“祈求”医生。

“你现在的任务是安心养病!”在医生的耐心劝说下,这名战士只得换上病号服,躺回病床。

这名战士叫马得龙,是武警某部通信连士官。7月12日凌晨,安徽省池州市升金湖唐田圩告急,马得龙跟随部队紧急奔赴一线处置。

彼时,湖水已漫过前期垒筑的子堤,开始向唐田镇漫延,大堤有多处渗漏、内塌以及管涌,情况十分紧急。见此情形,马得龙立即向连长申请带领突击队打头阵,其他战友紧随其后。

“大家接力传送!”为了保持体力和提高效率,马得龙组织突击队传送沙包。身为党员的他选择了接力的最后一棒,既要搬运沙袋,还要垒筑子堤,任务量比其他战友多一倍。

“马班长,我跟你换个位置吧。”战友们担心他体力不支,纷纷要与他轮换。马得龙一一拒绝。连续奋战8个小时后,近200米的漫堤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大堤西段出现管涌险情,请火速支援!”尚未休整的官兵们,迅速赶往现场,与洪水展开又一场激烈较量。

疲惫的马得龙短暂休整,感觉浑身滚烫。随行军医为他测量体温,竟达38摄氏度。经过简单的退烧治疗,马得龙硬是重新回到大堤,与战友们奋战至深夜。

次日,依旧是唐田圩,依旧是加固堤坝、排除管涌,依旧是那个上大了大堤就不下来的马得龙。

“兄弟们,动作快点!”马得龙一边扛沙袋,一边鼓励战友。体温仍在上升,胸腹部开始阵痛,但他此时心里只有一个信念:为灾区群众多做点事,为救援行动多出份力。

13日下午,马得龙被送往池州市人民医院,确诊为胸腔积液。随即,医院安排专人为马得龙做左侧胸腔穿透引流术,将胸腔积液及时排出。

得知马得龙生病住院,当地政府和群众纷纷赶来慰问。深受感动的马得龙,觉得有一丝愧疚。

7月25日,打听到战友们正在唐田圩抢险的消息后,马得龙偷偷换好迷彩服,准备奔赴一线同战友们并肩作战。他刚拉开房门,就被医护人员堵了回来,无奈地躺回病床。

“医生,我啥时候能出院?”病床上的马得龙,念念不忘重返一线。

(新华社合肥7月2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