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赵永平责任编辑:刘航
2016-07-08 09:31

国家防总、水利部等权威回应——

应对洪水,我们有啥“牌”?

■本报记者 赵永平

当前汛情,总体情况如何?

回应:当前大江大河总体可控;但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可能“四碰头”,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说,入汛以来,南方出现2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洪水来势猛,目前全国321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是近5年同期最多,一些城市发生内涝。截至7月6日,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干支流超警堤段长9321公里。太湖7月3日达到保证水位,7日12时涨至4.84米,超过保证水位0.19米,周边河网地区42个水文站超警,其中22站超保。

“当前大江大河、重要堤防汛情总体可控。”张家团表示,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五省各类堤防共发生险情973处,其中长江干堤5处,洞庭湖、鄱阳湖区堤防126处,其他堤防842处。经各地全力抢险,长江干支流堤防各类险情均得到有效控制。

“当前防汛形势仍不容乐观。” 张家团说,今年第1号强热带风暴“尼伯特”加强为超强台风,国家防总7月6日连夜会商,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并派出6个工作组。

会商分析,防御“尼伯特”面临四大挑战:

一是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局面,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尼伯特”势头猛、风力强,30小时完成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4级跳,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预计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最大风力可达12至14级。二是台风登陆后北上,带来的降雨将导致太湖水位快速上涨,加之风浪作用,加大太湖流域的防洪压力。三是河湖底水高,水库蓄水多,土壤饱和度大。台风深入内陆后,局部超强降雨可能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四是暑期旅游流动人口多,台风登陆时恰逢周末,转移避险任务重。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

回应:相关部门立即进入临战状态,及时公告避险预警信息,增加抢险救援力量

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国家防总应急响应共分四级,最高级别为Ⅰ级。

为何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张家团介绍,当前太湖超保证水位并持续上涨,太湖已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长江中下游全线超警,受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及太湖流域防洪形势更加严峻,按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Ⅱ级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张家团说,国家防总Ⅱ级应急响应启动后,有关流域防总、省市防指以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立即进入临战状态。相关部门强化监测预报,及时向社会公告防风避险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防灾避灾。开展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增加抢险救援力量,及时处置突发险情。

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丁留谦说,我国防汛抗旱实行行政首长责任制。国家防总是主要指挥决策机构,七大流域机构设立防总、防办,负责流域内防洪管理;各省、市、县均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从中央到地方,责任逐级明晰。“按照各级防汛预案,什么时候启动相应级别响应,如何调度,怎么防御,都有章可循、有序应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