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躲避惹不起的强对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楠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4 10:35

6月23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截至23日21时30分,已造成78人死亡、约500人受伤。

那么,龙卷风冰雹究竟有何危害?如遭遇这类情况我们该如何防御呢?这里就为您科普下……

如何躲避惹不起的强对流

6月24日,盐城阜宁经济开发区北陈村村民在废墟上抢救家庭财产。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惹不起,躲得起。对于强对流天气,最好的防御就是躲避。

躲避的第一步是关注天气预报。首先,要根据长期、中期及短期天气预报提前进行出行安排,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其次,要关注天气预报当中强对流预报落区。在汛期(5月至10月)当中,中央气象台会对强对流天气进行预报,一旦看到自己处于强对流的潜势预报区域内,就要特别警惕。

6月24日,救援车辆在盐城阜宁县一处受损厂房处置灾后废墟。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除此之外,应当学习基本常识,更加透彻地理解和运用天气预报,从而提前防范。

具体来说,当高低空的冷暖温度差很大的时候,即天气十分闷热时,就容易出现强对流。此时,可以通过网页、手机收看雷达图。当雷达图上出现橙色、甚至红色、紫色的回波,并向自己所在城市移动时,就要当心了。一般而言,在雷达图上浅绿色部分表明有可能有降雨,深绿色地区则一定有降雨。亮黄色区域一般对应有10毫米/小时左右的降雨,暖红色雷达回波一般对应有20毫米/小时左右的降雨,并且有可能出现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目前,手机相应的APP及中央气象台等网站上都可查询雷达图。

总而言之,要主动关注当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一旦接收到气象台发布强对流的相关预警,就按照预警中的要求,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