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提供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08 11:21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大门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全国四所电子科技大学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建高校,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始建于1960年,1980 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桂林电子工业学院,2006年更名为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先后隶属于第四机械工业部、电子工业部、机械电子工业部、中国电子工业总公司、信息产业部。2000年管理体制转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建校以来,学校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90年,江泽民总书记亲临学校视察,并题词“为发展电子工业培养更多的合格人才”。

学校学科繁荣,特色鲜明。现设有22个学院(教学部),并设有研究生院。现有广西重点学科16个,其中广西优势特色重点学科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信息与通信工程、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不含一级学科覆盖点)3个,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工程硕士(含11个工程硕士领域)2类专业学位授权点;本科专业60个。

近年来获得国家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6个,广西区级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项目11个;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项目2项,广西区级精品课程26门。经过五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经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电子信息学科和国防军工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管、经、文、法、艺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在区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大学。

学校名师荟萃,英才云集。现有在职教职员工26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400多人,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近900人,博士学位教师300余人。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9个,广西人才小高地3个,广西高校人才小高地7个,广西高校创新团队1个。教师队伍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人选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4人、广西“八桂学者”7人、广西优秀专家8人、广西特聘专家3人、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人选12人、广西教学名师9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0人,目前有150多人次进入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高层次人才行列。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孙家栋院士为学校名誉校长。

学校质量为先,精育良才。教育教学质量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留学生教育快速发展的办学格局。现有各类在校学生29100余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2100余人,留学生300余人),信息科技学院现有学生8400余人 。

学校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建设学校。现有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广西区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3个,广西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全国首批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1个,广西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平台“桂林大学生创业园”1个,广西高校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1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被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命名为“全国青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近五年,学校获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42项。

近五年,学生参加“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学英语、艺术设计、创新设计等全国性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0多个,其中,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分一直名列广西高校第一,全国参赛高校前列;2013年,获得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是广西首次获此殊荣的高校;舞蹈“水淋淋”获得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网球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上夺冠。毕业生以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并富有开拓精神而深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就业率连年保持在93%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是国防生培养单位、全军边防军人子女预科生培养单位,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自2007年起,我校国防生在广州军区国防生院校暑期基地化集训中连续六年获得“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文化活动先进单位”。2005级国防生梁卫鸽获得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二等奖,朱德晓获得中南地区港澳特区第四届大学生创新设计制造大赛一等奖;2011级国防生韩宵获得两项国家专利;2013级国防生刘雨鑫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毕业国防生在部队接报频传,其中2006届毕业国防生曾鹏、2007届毕业国防生刘鹏英参加60周年国庆大阅兵,曾鹏荣立二等功;2008届毕业国防生周松青受邀到清华大学做事迹报告。

学校科研引领,成就显著。近五年,新增国家科技重大支撑计划项目、国家“973”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248项,省部级科研基金和科技攻关项目、社科规划项目295项;获国家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登记1090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5项,专利申请数、授权数和保有数均位于广西高校前列;发表SCI、EI收录论文2356篇,出版学术著作91部。近五年,学校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科研奖励61项,获奖数量居广西高校前列。

学校大力加强政产学研相结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近五年,新增横向科技开发项目 707 项,其中广西千亿元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45 项,涉及汽车、电子信息、机械、电力、医疗器械、新材料新能源等6个千亿元产业领域。政产学研合作成效显著,科研成果转化率居广西高校前列,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重大的社会效益。

学校国防科研特色鲜明,是广西唯一长期从事国防科研的高校,也是总装备部通信装备预研项目定向发布的30所高校和北斗ICD授权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近五年,新增军“973计划”、军工型号、先进武器装备、国防关键技术等国防军工研究项目95项;军工研究涉及通信、测试、材料及元器件、信号处理、微波技术、卫星导航、指挥控制等7个领域;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军队和国防科学技术奖9项;多项国防科研成果已装备部队,形成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