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天津科技大学国防生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08 11:26

天津科技大学是中央和地方共建、天津市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工、理、文、经、管、法、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创建于1958年,时名为河北轻工业学院,2002年更名为天津科技大学。学校现建有河西、泰达、塘沽三个校区,设有17个学院(部),拥有59个本科专业,建有"发酵工程"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特色专业,7个省部级重点学科和3个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建有"轻工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覆盖17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建有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74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2004年4月,学校与北京军区签订依托培养协议,成为天津市属院校中唯一一所为军队培养后备军官的签约高校,并在学校设立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十年来,学校的国防生培养工作,紧紧围绕为部队培养造就能担当强军重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目标,按照军民融合发展四个“一体化”思路(一体化思考,把高校的育人理念和部队的人才战略统一起来;一体化设计,把高校的优势学科和部队的人才需求统一起来;一体化运行,把高校的专业教学和部队的军政训练统一起来;一体化建设,把高校的育人环境和和部队的军事特征统一起来),积极探索依托培养工作的特点规律,提高培养质量,形成了军地协同、合力推进、优势互补、兼容发展的工作局面,实现了依托培养工作的又好又快发展。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军事训练成果显著、成长环境日渐优化、培养质量稳步提高。特别是围绕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把“铸革命军人之魂,砺从军报国之志”贯穿于国防生培养全过程,针对不同年级国防生特点,结合入学入党、重要纪念日等节点,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红色资源为载体,以社会实践为突破口,以毕业教育为品牌,分阶段地不断强化政治教育,形成了在“井冈山上集合、延河水畔列队、西柏坡前宣誓、首都北京点名”的毕业教育特色,牢固树立了国防生的理想信念。

截止目前,国防生培养规模由签约时的几十名发展到在校国防生几百名,涵盖机械、电信、经管、法政、材料、计算机、食品、应用文理学院等8个学院19个专业。广大国防生思想稳定、政治坚定、努力学习、奋发成才、茁壮成长,逐步打牢了献身国防事业的思想政治基础、投身军队机械化信息化建设的科学文化基础、成为合格军官的军事基础,并以忠诚使命、求知博学、进取创新、律己表率的形象,被全校师生誉为校园的“一道亮丽风景,一张金色名片,一种教育资源”。已毕业国防生中,4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选调总部工作,多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队主官和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招生咨询

联系地址:天津市河西区大沽南路1038号天津科技大学

学校网址:www.tust.edu.cn

E-mail:xpbzyq@tust.edu.cn

学校招生办咨询电话:022-60273336

驻校选培办咨询电话:022-60272946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