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捍卫正义的生死决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德坤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5-08 04:41

捍卫正义的生死决战

■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长 胡德坤

有人说,20世纪是“战争的世纪”。在这个充满苦难的百年中,第一次世界大战席卷欧、亚、非三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吞噬了上千万人的生命。伤口还未愈合,更大规模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二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规模的战争,是法西斯与反法西斯两大力量的生死较量,是关乎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二战的胜利开辟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这一胜利对人类历史的影响无处不在。

邪恶的肆虐

“空气在颤抖,仿佛天空在燃烧”,这句源自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的台词,成了描述二战气息的经典语言。那场给人类带来浩劫的战争已永远地成为了历史,但灼热的历史依旧在燃烧。

法西斯,世界历史发展到帝国主义时期的产物,最反动最邪恶的战争势力。20世纪二三十年代,法西斯势力先后在意大利、日本、德国上台,战争随之到来。1931年9月,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东北,打响了二战第一枪。1935年10月,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1936年,德国、意大利干涉西班牙内战。1937年7月,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1939年9月,德国闪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二战全面爆发。1941年6月,德国袭击苏联,将苏联卷入大战。同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将美国拖入战争。十年间,战火遍及全球,没有一个大国能够置身度外。

面对法西斯的侵略,国际社会采取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一种是坚决抵抗,一种是妥协退让。

中国等遭受侵略的国家奋起抵抗。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反抗法西斯侵略的国家。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在东北开展了抗日游击战争。七七事变后,国共实现第二次合作,展开全面抗战,国共两党在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相互配合,挫败了日本速决战略,将日本拖入了持久战的泥潭。苏联等和平力量力主抵抗。在亚洲,苏联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国,提供了大量的军火物资援助,还派出志愿飞行员来华作战。在欧洲,西班牙内战爆发后,苏联为进步力量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并派出志愿人员参战。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英法美为首的西方大国对法西斯侵略的妥协退让。在亚洲,九一八事变后,英美两国均选择了不谴责制裁日本,不支持中国的政策。在所谓“中立”的纵容下,日本迅速扩大战火。在欧洲,西班牙内战爆发后,英法采取所谓“不干涉”政策,美国宣布实施“中立”法案。1939年8月31日,希特勒签署了入侵波兰的“白色方案”,但英法仍执迷不悟。同年9月1日,德国进攻波兰,二战全面爆发。英法美等西方大国的绥靖,使德意日法西斯有恃无恐,将局部战争扩大为全面战争。

联合的胜利

雨果曾说,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反映过去的倒影。绥靖政策导致反法西斯国家未能联合抵抗,而易被法西斯各个击破。这一惨痛教训,使人们认识到实现国际大联合的重要与紧迫。

1942年1月1日,美英苏中等26个国家代表,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以美英苏中为首的世界反法西斯联盟正式成立。

反法西斯联盟建立后,盟国间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迅速遏制了法西斯国家的战略攻势。1943年春,盟国在苏德战场、北非战场和太平洋战场实现了从防御到反攻的战略转折。中国的持久抗战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有力支援了美英苏盟国的作战。9月,意大利向盟国投降。1944至1945年,盟国在各大战场展开了全面反攻。1945年2月,美英苏三国首脑在苏联雅尔塔举行了会晤,会议的决议与盟国战时签订的一系列协定、宣言、公告等共同构成了战后国际秩序即雅尔塔体系的框架。5月8日,德国签署投降书。7月,美英苏三国首脑在德国波茨坦举行会晤,美英中三国发表了《波茨坦公告》,重申将战争进行到日本无条件投降为止。7月28日,日本当局宣布拒绝接受“波茨坦公告”,盟国打响了对日最后一战。在中国,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均展开了反攻作战,8月6日和9日,美国先后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8月9日,苏军向日本关东军发动强大攻势,在盟国的合力打击下,日本法西斯土崩瓦解。

诗人保罗·策兰在名作《死亡赋格》中描述犹太人被迫一边奏舞曲一边掘墓的场景,成为烙在人类历史上再也无法抹去的创痕。二战对人类是一场空前浩劫,战争波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被卷入,超过5500万人因战火而伤亡。战后,盟国对法西斯战争罪犯进行了严惩和清算。由盟国组建的欧洲国际军事法庭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根据国际法分别在纽伦堡和东京对德日法西斯战犯进行了审判,铁证如山、盖棺论定,法西斯已被打入了地狱,永世不得翻案。

历史的回响

哲学家康德在其《论永久和平》中说,永久和平最终将以两种方式中的一种降临:或者由于人类的洞察力,或者因为在巨大的冲突和灾难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类别无他选。二战后70年来,整个世界都在努力避免一次新的世界大战。

二战胜利为世界持久和平奠定了基础。二战的惨祸引起了人们战争观念的变化:世界大战不容重演,只有在和平环境中各国才能获得发展;二战对法西斯军国主义战争势力进行了无情的扫荡,使其难以东山再起;二战促进了国际和平力量的急剧增长,社会主义阵营的形成,发展中国家的兴起,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尽管战后出现了冷战对和平的干扰,局部战争也时有发生,但经过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维系了战后70年的世界和平局面。

二战胜利为世界的高速发展开辟了道路。二战的胜利引起了人类历史上空前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二战从根本上动摇了殖民主义的统治秩序,战后兴起了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运动,维持了数百年的殖民制度分崩离析;资本主义各国在不触动根本制度的前提下,实行生产关系的部分改革和调整,以尽快恢复和发展经济。从世界范围看,二战推动下的革命与改革之风席卷了全球,极大地促进了战后世界的发展。

二战胜利重建了国际政治新秩序。雅尔塔体系确立了以美苏两个大国为支柱的国际新秩序,改变了持续数百年的欧洲中心地位。二战的胜利催生了联合国和世界三大经济组织的诞生。1945年4至6月,美英苏中为首的盟国在旧金山召开了联合国制宪会议。10月24日,联合国在美国旧金山正式成立。1944年7月,包括中国在内的联合国家通过了《布雷顿森林协定》,决定成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即世界银行),1947年中国等23国签署了《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标志着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和世界贸易正式确立,为战后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提供了保证。

从总体上看,战后70年,世界各国平等与依存关系日趋紧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世界潮流,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经济空前繁荣,世界文明进步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与广度。这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归根溯源,不能不归功于二战胜利所奠定的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今人类仍在享受着二战胜利的果实。

“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令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在顽固否定日本二战的侵略性质,竭力为已经盟国审判定案的法西斯战犯翻案。然而,历史已经一再昭示,正义与和平的力量绝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如果日本想重走历史老路,必将遭到更惨痛的失败。

(《解放军报》2015年5月08日 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