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2009红场阅兵:经济不好,俄红场阅兵规模更大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任之责任编辑:齐冰昕2015-05-05 17:26

俄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S-400将首次亮相红场

5月9日是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作为纪念活动的“重头戏”,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一向很引人关注。

俄媒最新报道称,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据组织方披露,今年的阅兵式比去年规模大。

受阅官兵9000多人

据俄《共青团真理报》、《劳动报》等媒体日前报道,今年的红场阅兵式,受阅官兵超过9000人(去年为7500人),飞越红场上空的飞机和直升机总数达69架,是去年的一倍多(去年32架)。2008年的红场阅兵,首次恢复了检阅重型武器装备的历史传统。而今年受阅的履带及轮式战斗装备数量更多,达到112件。

莫斯科军区新闻与社会联络局透露说,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将担任阅兵首长,阅兵总指挥由莫斯科军区司令瓦列里﹒格拉西莫夫担任。届时,步兵方阵、机械化装备方阵和空军航空兵方阵将依次通过红场。

随着阅兵日的临近,俄首都的节日气氛也愈发浓厚。据莫斯科市政府透露,4月20日起,莫斯科市将开始盛装打扮,张贴宣传画,5月7日之前,所有的居民楼和办公楼都将悬挂国旗,整座城市将张灯结彩。

有二战老兵建议,在胜利日期间,民众可以佩戴一种特殊的纪念品:参加二战亲属的照片。很多俄罗斯家庭都保存着这样的照片,可以将其放大缠到旗杆上,也可将小幅照片固定在西装或夹克的翻领上。

有三大看点

综合俄各大媒体披露关于红场阅兵式的细节,今年的红场阅兵式至少有三大“看点”相当值得期待:

“看点一”:“凯旋”系统首次亮相红场。S-400“凯旋”是俄新一代防空导弹系统,未来将替代S-300“骄子”,成为首都莫斯科防空的中坚力量。S-400最大射程可达400公里,能拦截包括弹道导弹弹头在内的各类空中目标。目前,俄防空部队已列装有一个“凯旋”防空导弹营,年内还将装备第二个营。此次S-400系统将碾过红场的条石路,莫斯科民众得以一饱眼福。

“看点二”:兄弟轮流执掌胜利旗帜。红场阅兵式上,胜利旗的掌旗手无疑是最抢眼的人物。去年,俄第154独立警备团所属仪仗大队的尤里﹒塔拉索夫担任掌旗手,今年的掌旗手是他的亲弟弟———下士谢尔盖﹒塔拉索夫。

兄弟二人连续担纲掌旗手,这在俄阅兵史上绝无仅有。弟弟谢尔盖训练时,哥哥尤里在一旁传授经验。当记者问道“会不会明年在红场又见到另一个塔拉索夫?”兄弟俩开玩笑说:“说不准,我们还有个妹妹呢!”

另外,该仪仗大队还有9对孪生兄弟将参加今年的阅兵式,身高都在180厘米以上,长相相当帅气。据悉,第154警备团所属的这支仪仗队,尤其青睐招收孪生队员,是世界上双胎胞最多的仪仗队。

“看点三”:“空中秀”高潮迭起。分列式的空中部分无疑最为精彩刺激。首先,3架米-8直升机将分别悬挂俄国旗、俄军军旗和空军军旗掠过红场上空,拉开“空中秀”的序幕。

另有5架直升机———包括一架米-26运输直升机、2架卡-50“黑鲨”和2架卡-52“短吻鳄”武装直升机紧随其后。紧接着,3架米-28“夜间猎手”会从空中飞过。直升机方阵过后,定翼机方阵将开始登场,苏-25强击机、“鲁斯兰”运输机和米格-31歼击机将悉数亮相。

高潮部分是战略轰炸机空中加油表演。伊尔-78空中加油机将为其两侧飞行的图-95M和图-160轰炸机进行模拟空中加油。

最后,“俄罗斯勇士”和“雨燕”这两支飞行表演队将用精彩的飞行表演,为“空中秀”画上圆满句号。

为了便于现场观摩,所有受阅飞机将在300米高空,以500公里的时速通过红场。

另外,由俄著名设计师尤达什京设计的新军服,去年就已亮相红场阅兵式,而今年参阅人员的服装也是专门量身缝制的。据俄媒报道,受阅仪仗队员的每套制服总价超过10万卢布(1美元约合33卢布),一双意大利皮靴就价值近1.7万卢布。

花钱为提振民心

红场军事阅兵式持续时间不过一个多小时,但相当花钱。据俄空军总部向《劳动报》透露,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飞行一小时需花费58万卢布,以700公里/时的平均速度,从驻地恩格斯空军基地飞抵莫斯科近郊的空军基地,需要近2小时,来回则要4小时,而阅兵前至少还需2~3个小时训飞。这样,光是一架图-160参加阅兵,就需花费350~400万卢布。

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俄罗斯为何还如此舍得花钱搞大阅兵?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的俄罗斯经济不振,再加上从去年开始实施的俄军改革一直进展不顺,俄当局需借助伟大卫国战争胜利日“大做文章”,提振民心和士气。

其次,恢复苏军名誉及俄在二战中地位,也是俄近年来不断扩大红场阅兵规模的一个重要考虑。上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后,苏联在某些国家眼中,从“解放者”变成了“侵略者”,散布于爱沙尼亚等国的二战苏军烈士墓和纪念碑受到不公正待遇,或遭拆迁,或被损毁。据俄《共青团真理报》近日报道,乌克兰目前正在调查乌境内带有“苏联印记”的纪念碑,准备在胜利日前夕将它们全部拆除,这让俄罗斯难以接受。

再加上明年将是俄伟大卫国战争胜利65周年,逢五逢十大庆,是俄延续多年的老传统。今年的阅兵,将为2010年更大规模的阅兵式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