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树红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7-07 17:30

张树红

张树红,男,汉族,1969年6月生,新疆生产兵团第七师一二三团8连职工。

张树红先天残疾,没有右小臂,同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他11年不惧生活艰难,执着替父还债的故事,感动了整个兵团。

1995年,为给患胃癌的父亲治病,张树红差不多向本连所有职工都借了钱。历经5年的治疗,父亲没有救回来,给他留下的是10万元的巨额外借债。

为了还债,张树红没有给自己留下任何休息的时间。2000年,他承包了50亩棉田。别人干活是用两只手,而他只能用一只手,残疾的右手使不上劲,他比正常人付出的辛劳,何止百倍千倍。11年间,他从来没穿过一件新衣服,为的是节省每一分钱养活母亲和两个未成年的弟弟,期待早日还清债务。

无论还债的路有多漫长,张树红从没想过赖账。每到年底发放棉花兑现款时,钱还没有在他手里暖热,他一转手就还了欠债。面对数额大、多年都还不了的,他会挨家挨户地上门解释。

为了多挣钱,张树红忙完家里活还利用一切时间出去做零工。打田埂、铺膜、摘棉花,无论什么活儿,不管多脏多累他都干。

2012年1 月20 日,当张树红将最后一笔欠款5000 元交到债主手中时,那一刻,压在他心头11 年的巨石终于被搬掉了。11年来,张树红用自己勤劳的汗水,单臂撑起守信的诺言。如今,他不仅还清了所有欠债,还帮弟弟成了家,成为兵团人见人夸的好儿郎。

张树红荣获第四届兵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